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22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前抢分卷一(单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4-03 00:01:34

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只有勤劳的汗水才能灌溉出甜美的果实!初级会计考试将于5月进行,学霸君准备了2022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前抢分卷一,希望考生坚持打卡,不断学习。

冲刺卷/历年真题下载>>

9ca5679e57f439c43975d8e66ff50ae.png

插入模块

2022初级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考前抢分卷一(单选题)

1.下列各项中,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质量要求的是( )。

A.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

B.融资租入的一栋厂房,应当确认为企业的一项资产

C. 购买的办公用品,金额较小,可以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

D.期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体现可比性要求;选项C,体现重要性要求;选项D,体现谨慎性要求。

2.下列各项中,属于我国目前采用的记账方法是( )。

A.收付记账法

B.增减记账法

C.借贷记账法

D.单式记账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会计准则规定,企业、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采用借贷记账法记账。

3. 银行将短期借款转为对本公司的投资,这项经济业务将引起本公司().

A.资产减少,所有者权益增加

B. 负债增加,所有者权益减少

C. 负债减少,所有者权益增加.

D.负债减少,资产增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银行将短期借款转为对本公司的投资,短期借款减少,相应地会弓|起负债减少,所有者权益增加。

4.企业现金出纳人员发生变动时,应对其保管的现金进行清查,下列关于该清查类别的表述中, 正确的是( )。

A. 全面清查和不定期清查

B. 局部清查和定期清查

C. 局部清查和不定期清查

D. 全面清查和定期清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局部清查,是指根据需要只对部分财产进行盘点和核对。对于库存现金的清查属于局部清查。不定期清查,是指事前不规定清查日期,而是根据特殊需要临时进行的盘点和核对。财产物资、库存现金保管人员更换时,要对有关人员保管的财产物资、库存现金进行清查,以分清经济责任,便于办理交接手续,这属于不定期清查。故选项C正确。

5.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与其他账务处理程序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 )。

A. 可以大大减少登记总账的工作量

B.可以反映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C. 可以起到试算平衡的作用

D.可以较详细的反映经济业务的内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优点是减轻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 并且科目汇总表可以起到试算平衡的作用。注意题目问的是“相比其他账务处理程序”, 最为突出的就是可以试算平衡;因为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也可以减轻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

6.下列各项费用中,应计入产品生产成本的是( )。

A.销售费用

B.管理费用

C. 财务费用

D.制造费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的期问费用是不可以计入产品成本的,而制造费用最终是要按一定的方法分配计入生产成本中的,

7.企业进行现金清查时,对于现金溢余,待期末或报经批准后,无法查明原因的应计入( )。

A. 管理费用

B.其他应付款

C. 营业外收入

D.其他应收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金溢余, 待期末或报经批准后,无法查明原因的计入营业外收入。

8. 某企业销售商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60万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为购买方代垫运杂费2万元,增值税税额0. 18万元,款项尚未收回。该企业确认的应收账款为0万元。

A.60

B.62

C.70.2

D. 69.9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应收账数60(1+ 13%>+ 2+0.18-69.980万元).

9.预付款项情况不多的企业,可以不设置“预付账款”科目,预付货款时,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A.应收账款

B.预收账款

C. 其他应收款

D. 应付账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预付款项不多的企业,可以不设置“预付账款”科目,预付的货款借记“应付账款”科目。

10. 2022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1500万股普通股股票从非关联方取得乙公司80%的股权发行股票的,每股面值1元,取得股权当日每股公允价值6元,为发行股票支付给券商佣金300万元。乙公司2022年1月1日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总额为12000万元,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则甲公司应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为( )万元。.

A.9000

B.9600 

C.8700

D.93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初始成本=支付对价公允价值= 1500*6=9000(万元),为发行股票支付的佣金、手续费计入资本公积一股本溢价。

11. 2021年10月,甲公司处置-项以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实际收到的金额为420万元,已存入银行。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余额为1 200万元,累计计提的折旧金额为800万元,计提的减值准备的金额为120万元。假设不考虑相关税费,则甲公司处置该项投资性房地产时产生的净收益为( )万元。

A.420

B.280

C.20

D.14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公司处置投资性房地产时产生的净收益= 420-(1200-800-120)= 140(万元)。本题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420

    贷:其他业务收入420

借:其他业务成本280

    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800

    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120

    贷:投资性房地产1200

12 .下列关于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说法正确的是().

A. 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均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B.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中,如有被替换的部分,应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余额从该固定资产原账面价值中扣除

C. 企业行政部门发生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计入销售费用

D.企业专设销害机构发生的不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计入销售费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核算。选项A,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只有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才能计入固定资产成本;选项B,应当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从该固定资产原账面价值中扣除;选项C,应当计入管理费用。

13.下列关于生产性生物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企业至少应于每年年度终了对生产性生物资产进行检查,以确定其是否发生了减值

B.生产性生物资产通常按照成本计量,但满足相关条件时,也可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C.生产性生物资产折旧方法等发生变更的,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

D.以经营出租为目的而持有的生物资产,属于生产性生物资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性生物资产折旧方法等发生变更的,应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14.下列各项中,应当在“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的是( ) 。

A.应付外购工程物资款

B.收取的包装物押金

C. 应付股东的现金股利

D.应收取的包装物的租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应在“应付账款”科目核算;选项C应在” 应付股利”科目核算;选项D应在“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

15. 甲股份有限公司委托证券公司发行股票1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 每股发行价格为6元,向证券公司支付佣金500万元。该公司应记入“股本”科目的金额为()万元。

A. 7500

B.1000

C. 8000

D.65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股本=1000x1= 1000万元。

16.某企业盈余公积年初余额为100万元, 本年利润总额为1000万元,所得税费用为250万元,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并将盈余公积10万元转增资本。该企业盈余公积年末余额为( )万元。

A.75

B.165

C.175

D. 19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涉及盈余公积的计算。盈余公积年末余额=期初盈余公积余额+本年计提盈余公积-盈余公积转出金额= 100+(1000-250)x 10%-10=165(万元)。

17.企业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在计提时应通过( )科目核算。

A.管理费用

B.税金及附加

C. 营业外支出

D.其他业务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在计提的时候应通过‘"税金及附加” 科目核算。

18. 下列人员工资薪金直接计入期间费用的是( )。

A.在建工程人员工资

B.提供服务人员的工资

C. 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

D.销售人员的工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记入“在建工程”科目;选项B记入“ 合同履约成本”科目;选项C记入”制造费用”科目。

19. 下列属于利润表项目的是 ( )。

A.债权投资

B.专项储备

C.衍生金融负债

D.其他收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C,属于资产负债表中的项目。

20.我国企业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格式是( )。

A.账户式

B.多步式

C.报告式

D.矩阵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报表的格式。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矩阵的形式列示。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关注19-21年初级会计历年真题 | 2022初级会计备考资料包

重点:纸质版《黄金考点》免费领 | 各地准考证打印入口/时间

2022初级会计备考冲刺中!购冲刺课程,在最后的关头超越他人,详情戳>>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