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十分钟!庄欣老师带你总览初级会计实务会计概述

作者:233网校 2020-08-12 11:44:00
导读:本文提炼了庄欣老师《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中会计概述第一课的内容。课程主要对会计概述一章进行综述,并初步讲解了会计职能和会计目标。

一、本章全览

会计概述.png

二、考点

1、会计基本职能: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多选题)。

2、会计拓展职能(低频考点,做到眼熟):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评级经营业绩等。

3、会计监督是对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进行监督检查。

4、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的关系: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基础——感情是婚姻的基础;会计监督又是会计核算质量的保障——婚姻又是感情的保障。

5、会计的目标:受托责任观决策有用观(向财报使用者提供决策有关信息)。

三、拓展

1、会计基本职能和拓展职能的关系:基本职能作为树干,拓展职能是从中延伸出的枝叶。比如,拓展职能中的评级经营业绩,需要用到一些指标,例如资产负债率、存货周转率......这些指标的计算都离不开会计核算,而整个核算过程,都离不开会计监督。

2、白话解释会计基本职能:

①核算职能:把钱算清楚。(会计核算包括的主要内容,学完本书自然就知道了,不必特意记忆)。

②监督职能:把钱管好。

3、会计的拓展职能不止上述三种。但是只要记住基本职能,采用排除法,剩下的就是拓展职能。

4、受托责任观: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经营者接受所有者的委托对公司进行管理→受托者因此承担责任。

5、上述所说“财报使用者”主要指的是外部使用者,有各自的关注重点:

①投资人:给你投钱能带来多大的回报,需要承担多少风险——盈利性和安全性

②债权人:借钱给你能不能按时还上——安全性和及时性

③社会公众:财报的真实性等

④政府部门:纳税义务等

初级会计精品资料免费送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初级会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 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