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深入解读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听完课这几题你能做对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8-12 00:00:00
导读:本文提炼了庄欣老师《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中会计概述中的内容。课程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考点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有8点,需要背吗?不需要。考试中,题干会给出一个案例,要知道案例中体现是哪一个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学习要求】熟悉概念+灵活运用,不背。

1、可靠性——真实客观

2、相关性——有用(和决策有关,你给的数据和财报使用者要的数据要相关)

3、可理解性——看得懂(财报数据要清晰明了,不讲含蓄那一套,一是一二是二)

4、可比性——自己现在和以前可比,自己和别人可比

其中,自己现在和以前可比:要求使用一致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不是不能变更)。

5、实质重于形式——判断看本质(经济实质),不停留在法律形式

6、重要性——说重要的、关键的,无关紧要的尽量不说

重要的判断:从性质和金额两方面综合考虑。

7、谨慎性——做好最坏打算

对好事:即收益、资产谨慎——不得高估【对我有利的,可能有可能没有的,假设没有】

对坏事:即费用、负债谨慎——不得低估【对我不利的,可能有可能没有的,假设有】

举例:计提减值准备、对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计提折旧、售出存货可能发生的保修义务确定预计负债。

8、及时性——快,及时收集、处理和传递

【注意】虽然要求及时,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提前确认。提前or延后确认、计量和报告,都属于违背及时性原则。

二、拔高练习

听完本节课后,来做几个进阶题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吧~如果有哪个知识点还有疑惑,可以及时查漏补缺一下。

1、(单选题)2×17年1月1日开始,甲公司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采用新的财务报表格式进行列报。因部分财务报表列报项目发生变更,甲公司对2×17年度财务报表可比期间的数据按照变更后的财务报表列报项目进行了调整。甲公司的上述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可比性

B、权责发生制

C、实质重于形式

D、会计主体

【答案】A

【解析】满足同一企业不同期间可比的要求。

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这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确认预计负债

B、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C、对外公布财务报表时提供可比信息

D、将永续债划分为权益工具

【答案】D

【解析】本题D选项超纲,但是可以通过排除法做出来。A、B选项属于“谨慎性”、C体现“可比性”。

D选项:永续债虽然称之为“债”,但需要根据其发行实质,区分其确认为权益工具还是金融负债,而不仅仅考虑其“债”的形式。

3、(单选题)甲公司销售乙产品,同时对售后3年内因产品质量问题承担免费保修义务。有关产品更换或修理至达到正常使用状态的支出由甲公司负担,2×16年,甲公司共销售乙产品1 000件,根据历史经验估计,因履行售后保修承诺预计将发生的支出为600万元,甲公司确认了销售费用,同时确认为预计负债。甲公司该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可比性            

B、实质重于形式

C、谨慎性            

D、及时性

【答案】C

【解析】甲公司根据预计可能承担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体现的是谨慎性原则。

4、(单选题)甲公司在编制2×17年度财务报表时,发现2×16年度某项管理用无形资产未摊销,应摊销金额20万元,甲公司将该20万元补记的摊销额计入了2×17年度的管理费用。甲公司2×16年和2×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0 000万元和18 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上述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重要性              

B、相关性

C、可比性              

D、及时性

【答案】A

【解析】2×16年无形资产未进行摊销,属于会计差错,同时补记金额相对于2×16年和2×17年实现的净利润而言整体影响不大,作为不重大的前期差错处理,因此题中在2×17年确认为当期管理费用,体现的是重要性原则。

初级会计精品资料免费送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初级会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 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