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初级会计实务必会的13个计算公式 历年常考点!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1-22 17:22:13
导读:虽然初级会计实务的计算难度比不上中级会计和注会。但是下述13组计算公式的重要程度一点也不亚于账务处理。会计分录两个核心:一是借贷填什么,二是数字该填多少呢?这个数字,就和“计算”息息相关。

第一章 会计概述

1、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计算公式

image.png

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银行已收企业未收款-银行已付企业未付款=银行对账单存款余额+企业已收银行未收款-企业已付银行未付款

第二章 资产

2、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

①存货单位成本=(月初结存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月各批进货的实际总成本)/(月初结存存货数量+本月各批进货总数量)

【总结】存货单位成本=总的成本÷总的数量

②本月发出存货的成本=本月发出存货的数量×存货单位成本

③本月月末结存存货成本=月末结存存货的数量×存货单位成本=月初结存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月收入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月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即月初+本期购入-本期发出)

【总结】②和③的公式=量×单价

3、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移动加权平均法

①存货单位成本=(原有结存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次进货的实际成本)/(原有结存存货数量+本次进货数量)

【总结】存货单位成本=总的成本÷总的数量

②本次发出存货的成本=本次发出存货数量×本次发货前的存货单位成本

③本月月末结存存货成本=月末结存存货的数量×本月月末存货单位成本=月初结存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月收入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月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

【注意】和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对比学习。区别就在于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是月末一次性算一次,而移动加权平均法是每购入一次存货就重新计算一次存货。

4、发出材料成本差异率

本期材料成本差异率=(期初结存材料的成本差异+本期验收入库材料的成本差异)÷(期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本期验收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100%

期初材料成本差异率=期初结存材料成本差异÷期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100%

【总结】材料成本差异率=成本差异÷计划成本

【补充】材料成本差异:是“材料采购”和“原材料”的差异,即是“实际成本”和“计划成本”的差异。

所以,实际成本可以拆分为:材料成本差异+计划成本

超支差:增加在借方,转出在贷方(因为计划成本入库增加在借方,如果是超支差,只有同方向相加才能得出一个更大的数)

节约差:增加在贷方,转出在借方(节约差是一个“负值”,只有在计划成本的基础上,减下去,才能得到更小的实际成本)

所以,如果形成了借方差异是超支差,形成了贷方差异是节约差。

5、销售商品的核算——毛利率法

毛利率=(销售毛利÷销售额)×100%

【记忆】分母分子率

毛利率又名销售毛利率——分为“销售”-“毛利率”两个部分。分母分子率即,“销售”部分作为分母,“毛利率”部分作为分子。

销售毛利=销售额-销售成本

销售净额=商品销售收入-销售退回与折让

期末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本期购货成本-本期销售成本【期初有的+本期购入的-本期卖掉的=最后剩下的】

6、销售商品的核算——售价金额核算法

商品进销差价率=(期初库存商品进销差价+本期购入商品进销差价)÷(期初库存商品售价+本期购入商品售价)×100%

【总结】=商品进销差价/商品售价

本期销售商品应分摊的商品进销差价=本期商品销售收入×商品进销差价率

本期销售商品的成本=本期商品销售收入-本期销售商品应分摊的商品进销差价

期末结存商品的成本=期初库存商品的进价成本+本期购进商品的进价成本-本期销售商品的成本

7、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image.png

第五章 收入、费用和利润

8、利润相关的计算

(1)营业利润=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营业成本同理)-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其他收益+净敞口套期收益(-净敞口套期损失)-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投资收益(-损失)+资产处置收益(-损失)

(2)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3)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4)综合收益总额=净利润+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5)可供分配的利润=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或净亏损)+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年初未弥补亏损)+其他转入【如盈余公积补亏】

第七章 管理会计基础

9、【通用公式】分配率(金额)=待分配的费用/分配标准之和

包括:

(1)材料、燃料、动力费用分配率=材料、燃料、动力消耗总额÷分配标准(如产品重量、耗用的原材料、生产工时等)

(2)生产职工薪酬费用分配率=各种产品生产职工薪酬总额÷各种产品生产工时之和

(3)制造费用分配率=制造费用总额÷各产品分配标准之和

10、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以机修和供电为例)

A、直接分配法

①辅助生产的单位成本(分配率)=辅助生产费用总额/(辅助生产的劳务总量-对其他辅助部门提供的劳务量)

【通用公式】分配率(金额)=待分配的费用/分配标准之和

②各受益对象应分配的费用=辅助生产的单位成本×该受益对象的耗用量

【计算思路】先除以分配标准之和,再乘以各自的分配标准。

B、交互分配法

第一步:按照直接分配法的思路,计算费用分配率

第二步:按第一步的费用分配率,在辅助车间内部分配一次辅助生产费用

第三步:计算第一次交互分配后的金额和数量:金额=原来的金额+消耗别的辅助车间的-提供给别的辅助车间的;数量=原来的-别的辅助车间耗费的量

①消耗别的辅助车间的——看成一种成本、花费,所以在金额上“+”

②提供给别的辅助车间的——看成一种收入、得到的回报,所以构成花费的地销项,用“-”

第四步:求出第二次分配的费用分配率。用第三步求出的金额÷量

第五步:计算辅助生产车间以外耗费的金额=别的单位耗费的数量×分配率

C、计划成本分配法

第一步:找到题干中给出的计划单位成本

第二步:分别计算辅助生产车间、其他受益单位的费用=耗用量×计划单位成本

第三步:把辅助生产成本差异统一记入“管理费用”

11、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约当产量比例法

第一步,计算完工程度(假定各工序内在产品完工程度平均为50%):

第一道工序=耗费的小时×50%÷某产品总单位工时×100%

第二道工序=(第一道工序耗费的小时+第二道工序耗费的小时×50%)÷某产品总单位工时×100%

以此类推

第二步,计算在产品约当产量:在产品约当产量=在产品数量×完工程度

第三步,计算单位成本:单位成本=(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成本)÷(完工产品产量+在产品约当产量)

第四步,计算完工产品成本or在产品成本:

完工产品成本=完工产品产量×单位成本

在产品成本=在产品约当产量×单位成本

12、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

顾名思义,在产品的成本用定额数据进行核算,完工产品采用倒挤法核算。具体如下:

①月末在产品成本=月末在产品数量×在产品单位定额成本

②完工产品总成本=(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成本)-月末在产品成本

③完工产品单位成本=完工产品总成本÷产成品产

【提示】每月生产成本脱离定额的节约差异或超支差异全部计入当月完工产品成本。

13、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定额比例法(以按定额成本比例为例):

①直接材料成本分配率 =(月初在产品实际材料成本+本月投入的实际材料成本)÷(完工产品定额材料成本+月末在产品定额材料成本)

a.完工产品应负担的直接材料成本=完工产品定额材料成本×直接材料成本分配率

b.月末在产品应负担的直接材料成本=月末在产品定额材料成本×直接材料成本分配率

②直接人工成本分配率=(月初在产品实际人工成本+本月投入的实际人工成本)÷(完工产品定额工时+月末在产品定额工时)

a.完工产品应负担的直接人工成本=完工产品定额工时×直接人工成本分配率

b.月末在产品应负担的直接人工成本=月末在产品定额工时×直接人工成本分配率

③制造费用以此类推

【总结】

①先求分配率=实际成本÷定额材料成本/定额工时

②再求成本:拿①计算出的分配率,分别乘完工(定额材料成本or定额工时)和在产品(定额材料成本or定额工时)

【当场练】

(2019年单选题)企业生产M商品的单位工时定额为500小时,经过两道工序,各工序单位定额工时如下:第一道工序200小时,第二道工序300小时,假定各工序内完工程度平均为50%,第一道工序在产品1000件,其约当产量为(  )。

A、400件

B、700件

C、200件

D、600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一道工序的完工程度=200×50%/(200+300)=20%;第一道工序的约当产量=1000×20%=200(件)。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