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学霸总结: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归集和分配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2-02 17:57:35
导读:本篇文章总结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归集和分配的三种方法,包括三种方法的适用范围和计算公式。

【文字篇】

【计算篇】

一、约当产量法

初级会计实务常考查的一种形式是,将约当产量法和品种法结合考查,品种法的计算思路其实并不难,只是结合约当产量法后,可能让做题的步骤变得复杂了。

【概念点拨】

1、约当产量法,其计算本质就是把在产品数量按照一定的比例折算。值得注意的是,通常在考试中,材料都是一次性投入的,所以此时的在产品数量不用折算。

2、品种法,顾名思义,就是将要生产的产品按照品种归类。是成本归集在谁头上的问题,其计算的要求还是在品种法上。

【计算思路】

第一步,计算完工程度(假定各工序内在产品完工程度平均为50%):

第一道工序=耗费的小时×50%÷某产品总单位工时×100%

第二道工序=(第一道工序耗费的小时+第二道工序耗费的小时×50%)÷某产品总单位工时×100%

以此类推

第二步,计算在产品约当产量:在产品约当产量=在产品数量×完工程度

第三步,计算单位成本:单位成本=(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成本)÷(完工产品产量+在产品约当产量)

第四步,计算完工产品/在产品成本:

完工产品成本=完工产品产量×单位成本

在产品成本=在产品约当产量×单位成本

二、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

①月末在产品成本=月末在产品数量×在产品单位定额成本

②完工产品总成本=(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成本)-月末在产品成本【第①步的结果】

③每月生产成本脱离定额的节约差异或超支差异全部计入当月完工产品成本

三、定额比例法

【通用公式】分配率(金额)=待分配的费用/分配标准之和

①直接材料成本分配率=(月初在产品实际材料成本+本月投入的实际材料成本)÷(完工产品定额材料成本+月末在产品定额材料成本)

a.完工产品应负担的直接材料成本=完工产品定额材料成本×直接材料成本分配率

b.月末在产品应负担的直接材料成本=月末在产品定额材料成本×直接材料成本分配率

②直接人工成本分配率=(月初在产品实际人工成本+本月投入的实际人工成本)÷(完工产品定额工时+月末在产品定额工时)

a.完工产品应负担的直接人工成本=完工产品定额工时×直接人工成本分配率

b.月末在产品应负担的直接人工成本=月末在产品定额工时×直接人工成本分配率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