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初级会计实务利润表填列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2-02 17:55:22
导读:利润表的填列,如果单论计算公式并不难,难点在于他的结合性——结合其余章节出不定项选择题,问某经济业务对营业利润or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但是只要其余章节基础打牢,该类题目难度也不高。【而且利润表的填列,和第五章费用、利润章节密不可分】

一、利润表的计算逻辑

二、利润表的填列说明

①“营业收入”项目=“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发生额

②“营业成本”项目=“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科目的发生额

【易错点总结】所以“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并不会影响营业利润,但是会影响利润总额。

③“研发费用”项目:应根据“管理费用”科目下的“研发费用”明细科目的发生额以及“管理费用”科目下“无形资产摊销”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④“营业外收入”项目

本项目反映企业发生的除营业利润以外的收益。主要包括:①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盘盈利得;捐赠利得(企业接受股东或股东的子公司直接或间接的捐赠,经济实质属于股东对企业的资本性投入的除外)。

⑤“营业外支出”项目

本项目反映企业发生的除营业利润以外的支出。主要包括:公益性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盘亏损失;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

三、当场练

1、(2020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应列入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的是(  )。

A、已销商品的实际成本

B、在建工程领用产品的成本

C、对外提供劳务结转的成本

D、投资性房地产计提的折旧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建工程领用产品的成本应计入“在建工程”的成本。采用成本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计提的折旧额或摊销额,构成其他业务成本。

2、(2020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营业利润的是(    )。

A、税收罚款支出

B、当期确认的所得税费用

C、接受的现金捐赠

D、管理不善造成的库存现金短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记入“营业外支出”,影响利润总额,但不影响营业利润;B选项所得税费用影响净利润,但是不影响营业利润;C选项要么记入“营业外收入”影响利润,要么是接受股东投入记入“资本公积”影响所有者权益,都不影响营业利润。

3、(2020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销售费用”项目的是(    )。

A、计提行政管理部门使用无形资产的摊销额

B、计提由行政管理部门负担的工会经费

C、计提专设销售机构股东资产的折旧费

D、发生的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研发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D都计入“管理费用”,应填列在利润表”管理费用”项目中。

4、(2020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利润表“利润总额”项目的是(    )

A、收到投资者超过注册资本份额的出资

B、向投资者分配的现金股利

C、向灾区捐款发生的支出

D、确认的所得税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