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备考指导!初级会计实务负债章节提分总结6问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2-23 18:39:30
导读:本章主要讲解短期借款等几种流动负债的会计处理,估计分值为10-15分,主要考查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很少单独针对负债出现不定项选择题,通常是结合“资产”部分的相关内容一起掌握(比如往来科目)。

1、若商业承兑汇票到期,企业无力付款,将应付票据的账面余额转作(     )科目;若是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无力付款,将应付票据的账面余额转作(      )科目。

答案:应付账款短期借款

【出题方向参考】通常会将是计入“短期借款”、“应付账款”还是“其他应付款”混淆考察。和银行相关的,通常会带“借款”两个字。

2、企业转销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时,应该转入什么科目?

答案:企业对于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应予以转销。按其账面余额计入营业外收入,借记“应付账款”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理解】撇开信誉的问题,有一笔款项不用偿付了,对企业来说是不常有的好事,所以计入营业外收入。

3、(判断题)应付股利是指企业根据董事会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确定分配给投资者的现金股利或利润。

答案:×。应该是根据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

【理解】毕竟股利是分给股东的,所以由股东大会说了算。

4、【判断题】收到客户存入的押金,应该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    )。

答案:×。应该通过“其他应付款”核算

【理解】比如我们平常住酒店,需要先交押金,但是退房时酒店会归还这部分押金。所以,酒店在收到我们的押金时,不能作为资产,而是要作为负债核算。

5、企业将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怎样进行账务处理?

答案:企业将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将该住房每期应计提的折旧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即,应该为:

借:管理费用/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

同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累计折旧

【总结】①企业将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付出的代价是折旧;②企业为员工租房租车,付出的代价是租金,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6、企业交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需要通过“应交税费”核算吗?

答案:不需要预计应交税金,因此不通过“应交税费”核算。可以直接:

借:税金及附加(印花税)/在建工程(耕地占用税)

  贷:银行存款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