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牢记初级会计实务基础知识点:管理会计章节13小问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2-25 18:10:21
导读:管理会计该章,大家都知道计算很重要,但是可能忽略了一些概念题。老师整理了一些常考的概念问答,考生们可以先收藏,等碎片时间再复习巩固。

1、零基预算的特点是:以(      )为起点。适用于什么样的情况?

答案:以零为起点。适用于不经常发生的预算项目或预算编制基础变化较大的预算项目。

2、作业成本法的原理是什么?

答案:作业消耗资源、产出消耗作业。注意方向:

3、【2019年判断题】变动成本法下的产品成本只包括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变动生产成本,不包括固定生产成本(     )。

答案:√。变动成本法下的产品成本只包括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变动生产成本;固定生产成本和非生产成本作为期间成本。

4、【填空题】(留个印象即可)

(1)战略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     )、(      )等。

(2)预算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    )、(     )、(     )、(     )等。

(3)成本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    )、(    )、(    )、(    )等。

(4)营运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    )、(    )、(    )、(     )和(     )等。

答案:

(1)战略地图、价值链管理

(2)滚动预算、零基预算、弹性预算、作业预算

(3)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

(4)本量利分析、敏感性分析、边际分析、内部转移定价和多维度盈利能力分析

5、【2019年考查】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应该包括哪四项管理会计要素?

答案: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信息与报告

【管理会计概述常考点总结】

6、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各自的适用情形?

答案:

7、直接分配法、交互分配法和计划成本分配法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答案:

8、某企业采用计划成本分配法分配辅助生产费用时,应将生产车间时间发生的费用与按计划单位成本分配转出的费用之间的差额计入(     )会计科目。

答案:管理费用(采用简化计算方法)。

9、季节性及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应该计入什么会计科目?

答案:如果不单独核算停工损失:应该计入“制造费用”和“营业外支出”等。单独核算停工损失的企业:应增设“停工损失”核算。

10、废品损失不包括哪些?举出三个例子出来。

①经质量检验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

②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

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11、定额比例法和定额成本计价法适用范围的相同处、不同处分别是什么?

答案:

相同处:各项消耗定额或成本定额比较准确、稳定

不同点:定额比例法适用于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动较大的产品;定额成本计价法适用于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化不是很大的产品。

12、联产品是指使用同种原料,经过同一生产过程同时生产出来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   )产品。但是,副产品是指同一生产过程中,使用同种原料,在生产主产品的同时附带成产出来的(    )产品。

答案:主要产品非主要产品

13、各生产步骤的半成品成本如果采用(     )方法,则需要进行成本还原。

答案:逐步综合结转。

【逐步结转分步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的总结】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