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牢记初级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劳动合同章节9小问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3-09 18:23:44

1、【填空题】郑某于2012年6月15日与甲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1个月。7月2日郑某上班。郑某于甲公司建立劳动关系的时间是几月几号?

答案:是7月2日。

知识点:劳动关系建立时间为用工之日——用大白话讲就是上班之日。

【真题演练】

(2016年单选题)2015年6月5日,张某到甲公司工作。6月8日甲公司与张某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合同期限自2015年6月9日起,至2017年6月8日止,每月20日发放工资。甲公司与张某劳动关系的建立时间为(  )。

A、2015年6月9日

B、2015年6月20日

C、2015年6月8日

D、2015年6月5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一如既往的考查劳动合同的必考知识点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

2、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      )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答案: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

【区分不同情况的签订情况】(此表节选自MR.H精讲班)

3、【填表题】职工能享受带薪年休假的天数规定

参考答案:

【记忆方法】以10年为以跨度;以5天为底线,每五天一加。

【注意】职工新进用人单位且符合享受带薪年休假条件的,当年度年休假天数按照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折算确定,折算后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

【不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情况】

(1)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2)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3)请病假一定期限

4、妇女节,对照常工作的女性,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同时还应该支付加班工资吗?

答案:不需要。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还比如青年节),对参加社会活动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

5、【填表题】试用期期限

参考答案:

【注意】

①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②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

③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④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6、【判断题】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月向劳动者支付报酬、班费、 绩效奖金,并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支付加班费、绩效奖金,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的一方为用工单位。

【知识点总结:用人和用工单位的主要义务】

7、用人单位不能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的情况?

答案:

①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②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③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④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孕妇)

⑤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8、【判断题】企业若发生经济性裁员,企业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若在6个月内又重新招用人员,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并在优先招用旧人(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的确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但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旧人。

9、甲公司因企业重整与李某解除劳动合同,已知李某在甲公司工作期限为 5 年,合同解除前12个月李某的平均工资为10000元,上年度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劳动合同解除时,甲公司应向李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为多少元?

答案:因为李某的月工资(10000元)高于平均工资3倍(3000×3),所以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5×3000×3=45000元

【真题再现】

(2013年单选题)甲公司因企业重整与李某解除劳动合同,已知李某在甲公司工作期限为 5 年,合同解除前 12 个月李某的平均工资为 10000 元,上年度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000 元。劳动合同解除时,甲公司应向李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为(  )元。

A、3000×3×5=45000

B、3000×5=15000

C、10000×5=50000

D、10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经济补偿金的计算。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