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零基础跟着学!《初级会计实务》专业名词打卡: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作者:233网校-逢考必过 2023-09-22 11:42:00

233网校教研组的老师们,针对历年考试中的考点汇总整理了《初级会计实务》专业名词打卡,满满的干货内容,帮助大家在考试前快速掌握知识点,就算零基础学起来也没负担,一学一练,轻松应对考试!

1听课:233网校针对不同学员量身打造,三种实用班型好课抢先听。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点击下载APP>>
零基础跟着学!《初级会计实务》专业名词打卡:会计基础(☆☆☆)

备考推荐>>刷题app】【历年真题在线做题【备考资料下载】

导读: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对企业财务报告所提供会计信息质量的基本要求,是使财务报告所提供会计信息对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决策有用应具备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可靠性、相关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重要性、谨慎性和及时性等。

这个考点非常的重要,每年每个批次都会涉及到,通过以下汇总表格进行理解性的记忆,即可轻松拿下。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1.可靠性

(1)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2)可靠性是高质量会计信息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所在。

(3)保持会计信息可靠性还要求企业会计信息应当是中立的、无偏的。

2.相关性

相关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

3.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4.可比性

(1)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可比(纵向可比)

①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

②如果按照规定或者在会计政策变更后能提供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可以变更会计政策。

③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处理方法。

(2)不同企业相同时期可比(横向可比)

不同企业同一会计期间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同一会计政策,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相互可比。

5.实质重于形式

(1)含义:按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核算(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而不仅仅以法律形式为依据。

(2)举例:应当将企业租入的资产(短期租赁和低值资产租赁除外),视为企业的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填列使用权资产。

①从法律形式来讲企业并不拥有其所有权;

②但是由于租赁期相当长,从其经济实质来看,企业能够控制租入资产所创造的未来经济利益。

6.重要性

(1)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2)重要性的应用依赖职业判断,从项目的功能、性质和金额大小多方面加以判断。

(3)举例:

①企业发生的某些支出金额较小,从支出的受益期来看,可能需要在若干会计期间进行分摊,但根据重要性要求,可以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如低值易耗品可以采用一次摊销法或分次摊销法摊销。

②企业发生的研发支出中属于研究阶段的支出,尽管多数情况下其金额较大,但是,从其功能看尚未形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在发生期作为期间费用计入当期损益核算并列报。

7.谨慎性

(1)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2)举例

①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②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方法计提折旧;

③对售出商品很可能发生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

8.及时性

(1)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不得提前或延后。

(2)举例:某企业将自行研制的软硬件为一体的商品进行销售,销售合约约定商品销售后还将提供免费维护和免费升级服务。

①如果企业将全部销售一次性确认为当期销售收入,就属于提前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销售收入。

②如果企业在提供后续服务合约到期日再确认全部销售收入,则属于延后确认、计量、记录、报告销售收入。

③正确的会计处理应当按合理的比例在销售当期和持续期间分配确认各期销售收入。

【例题·多选题】(2018年)下列各项中,关于企业会计信息可靠性表述正确的有(  )。

A.企业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费用

B.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相互可比

C.企业应当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D.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选项C、D正确。选项A属于会计信息谨慎性原则;选项B属于会计信息可比性原则。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这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确认预计负债

B.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C.对外公布财务报表时提供可比信息

D.将租入固定资产视为自有资产入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体现谨慎性要求;选项C,体现可比性要求;选项D,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要求。

2024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时间预计在5月,教材出版时间预计在1-2月,针对会计小白来说,如果等到教材出版后再备考时间就太仓促了,现在开始就跟着233的步伐一起来进行预习备考吧,备考时间越充足,通过率越高,一起加油吧。

更多试题,大家可以直接微信扫码进233初级会计题库练习哦

刷题小程序640-256.jpg

插入模块

往期精彩文章推荐阅读:

2024初级会计备考《经济法基础》第1-8章重要知识点预习汇总

2024年《经济法基础》备考学习时长建议,帮你避雷,不走弯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4初会新课抢先学

1A2FEF22BA3E4876A8A55ADD12ED6E7D.jpg

爆款至尊班:专享私教全程领学,大咖双师+私教团队+班主任,全程领学,带学及督学!特色班级,限量限时招生!

本课程包含内容:9大大咖老师课程+4大私教课程+班主任全程督学+班主任1v1答疑+8本教材教辅+价值239元/科V2题库。
本班私教领学特色:专业私教团队直播带你解题,传授解题思路方法及技巧,讲解试题背后的知识点和解题逻辑,让你不留疑问,学透每一个考点,掌握每一个解题思路!

初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练习答题闯关| 高频考点打卡|组队打卡|每日一练|答题pk赛

备考2024年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