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无形资产确认和初始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5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提供了预习阶段的学习计划,大家跟着学霸君争取在新版教材出来之前完成第一轮的预习吧!本章内容提供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第四章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注会辅导笔记/学习计划表

注册会计师题库APP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一、无形资产的定义与特征

(一)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并能为其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二)无形资产不具有实物形态

(三)无形资产具有可辨认性(所以商誉不属于)

(四)无形资产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二、无形资产的内容

无形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

三、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

1、与该存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存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四、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一)外购的无形资产成本

1、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使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专业服务费用、测试无形资产是否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费用等。

2、下列各项不包括在无形资产的初始成本中:

(1)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

(2)无形资产已经达到预定用途以后发生的费用。

(二)投资者投入的无形资产成本

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无形资产的取得成本。

如果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 应按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作为无形资产初始成本入账。

(三)通过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取得的无形资产成本

(四)通过债务重组取得的无形资产成本,其中(三)、(四)在各自的章节详讲

(五)通过政府补助取得的无形资产成本

通过政府补助取得的无形资产成本,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的,按照名义金额计量。

(六)土地使用权的处理

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通常应当按照取得时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确认为无形资产。

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不与地上建筑物合并计算其成本,而仍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提取折旧。

(七)企业合并中取得的无形资产成本(在合报章节详述)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会计》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会计历年真题汇总| CPA会计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