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资产减值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10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提供了预习阶段的学习计划,大家跟着学霸君争取在新版教材出来之前完成第一轮的预习吧!本章内容提供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第八章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注会辅导笔记/学习计划表

注册会计师题库APP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资产减值概述

一、资产减值的范围

1、对子公司(控制)、联营企业(重大影响)和合营企业(共同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

2、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3、固定资产;

4、生产性生物资产;

5、无形资产;

6、商誉;

7、探明石油天然气矿区权益和井及相关设施。

二、资产减值迹象的判断与测试

(一)资产减值迹象的判断(内外部信息+实际,进行判断)

(二)资产减值的测试

如果有确凿证据表明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进行减值测试,估计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提示】

1、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都应当至少于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另外,对于尚未达到预定用途的无形资产,也应当每年进行减值测试。

2、企业在判断资产减值迹象以决定是否需要估计资产可收回金额时,应当遵循重要性原则。根据这一原则,企业资产存在下列情况的,可以不估计其可收回金额:

(1)以前报告期间的计算结果表明,资产可收回金额远高于其账面价值,之后又没有发生消除这一差异的交易或者事项的, 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可以不需重新估计该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2)以前报告期间的计算与分析表明,资产可收回金额对于资产减值准则中所列示的一种或者多种减值迹象反应不敏感,在本报告期间又发生了这些减值迹象的,在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可以不需因为上述减值迹象的出现而重新估计该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会计》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会计历年真题汇总| CPA会计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