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中期财务报告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4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提供了预习阶段的学习计划,大家跟着学霸君争取在新版教材出来之前完成第一轮的预习吧!本章内容提供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第二十三章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注会辅导笔记/学习计划表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中期财务报告

包括月度财务报告、季度财务报告、半年度财务报告,也包括年初至本中期末的财务报告。

中期财务报告至少应当包括以下部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附注。

中期财务报告的编制要求:

(一)中期财务报告编制应遵循的原则

1、与年度财务报告相一致的会计政策

2、重要性原则

(1)重要性程度的判断应当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而不得以预计的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

(2)重要性原则的运用应当保证中期财务报告包括了与理解企业中期末财务状况和中期经营成果及其现金流量相关的信息。

(3)重要性程度的判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和职业判断。

3、遵循及时性原则

(二)中期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编报要求

1、上年度编报合并财务报表的企业,其中期财务报告中也应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而且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合并原则、编制方法和合并报表的格式与内容等也应当与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相一致。但当年新企业会计准则有新的规定除外。

2、上年度财务报告包括了合并财务报表,但报告中期内处置了所有应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中期财务报告应包括当年子公司处置前的相关财务信息。

3、企业在报告中期内新增子公司的,在中期末就应当将该子公司财务报表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4、应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企业,如果在上年度财务报告中除了提供合并财务报表外,还提供了母公司财务报表,那么在其中期财务报告中除了应当提供合并财务报表之外,也应当提供母公司财务报表。

(三)比较财务报表编制要求

在中期财务报告中,企业应当提供以下比较财务报表:

(1)本中期末的资产负债表和上年度末的资产负债表;

(2)本中期的利润表、年初至本中期末的利润表以及上年度可比期间的利润表;

(3)年初至本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和上年度年初至上年可比本期末的现金流量表。

(四)中期财务报告的确认与计量

1、中期财务报告的确认与计量的基本原则

(1)中期财务报告中各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原则应当与年度财务报表所采用的原则一致。

(2)在编制中期财务报告时,中期会计计量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末为基础。

(3)企业在中期不得随意变更会计政策。

2、季节性、周期性或者偶然性取得的收入的确认和计量

企业取得季节性、周期性或者偶然性收入,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当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计或者递延,但会计年度末允许预计或者递延的除外。

3、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的确认与计量

企业在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提或者待摊,但会计年度末允许预提或者待摊的除外。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会计》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会计历年真题汇总| CPA会计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