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合并范围的确定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6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提供了预习阶段的学习计划,大家跟着学霸君争取在新版教材出来之前完成第一轮的预习吧!本章内容提供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第二十七章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注会辅导笔记/学习计划表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合并范围的确定

一、以“控制”为基础,确定合并范围

控制,是指投资方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并且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投资方在判断能否控制被投资方时,具体判断如下:

(一)被投资方的设立目的和设计;

(二)判断通过涉入被投资方的活动享有的是否为可变回报;

(三)判断投资方是否对被投资方拥有权力,并能够运用此权力影响回报金额:权力是一种实质性权利,而不是保护性权利;权力通常表现为表决权,但有时也可能表现为其他合同安排。

二、合并范围的豁免一一投资性主体

(一)豁免规定

如果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 则只应将那些为投资性主体的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其他子公司不应予以合并,母公司对其他子公司的投资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二)投资性主体的定义

当母公司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时,该母公司属于投资性主体:

一是该公司以向投资方提供投资管理服务为目的,从一个或多个投资者获取资金。

二是该公司的唯一经营目的,是通过资本增值、投资收益或两者兼有而让投资者获得回报。

三是该公司按照公允价值对几乎所有投资的业绩进行计量和评价。

(三)投资性主体的特征:

一是拥有一个以上投资;

二是拥有一个以上投资者;

三是投资者不是该主体的关联方;

四是该主体的所有者权益以股权或类似权益存在。

(四)因投资性主体转换引起的合并范围的变化

当母公司由投资性主体转变为非投资性主体时, 应将原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于转变日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将转变日视为购买日,原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于转变日的公允价值视为购买的交易对价, 按照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会计处理。

当母公司由非投资性主体转变为投资性主体时, 除仅将为其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外, 企业自转变日起对其他子公司不应予以合并,其会计处理参照部分处置子公司股权但不丧失控制权的处理原则。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会计》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会计历年真题汇总| CPA会计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