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会计学习笔记

借款费用的计算和账务处理 2020年CPA会计的常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3-27 00:00:00

借款费用的计算是一个主观题的考点,如果考题混杂专门借款和几笔一般借款+年中借款+暂停资本化,那么会有一大部分考生会丢分。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主动练习计算分析题。

【客观题考点】

一、借款费用的范围

借款费用的范围.png

【真题再现】

(2016年单选题) 企业发生的下列各项融资费用中,不属于借款费用的是(  )。

A、股票发行费用         

B、长期借款的手续费

C、外币借款的汇兑差额   

D、溢价发行债券的利息调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借款费用包括借款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等,对于企业发生的权益性融资费用,不应包括在借款费用中。

二、借款费用资本化时点

(一)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的时点(简化版本,精讲班里有涉及规范描述)

1、已经开始占用资金;

2、借款开始计息;

3、开始动工。

(二)借款费用暂停资本化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购建或者生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的,应当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其中,非正常中断通常是由于企业管理决策上的原因或者其他不可预见的原因等所导致的中断。

关键词:非正常中断+连续+3个月

(三)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时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

包括:

①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实体建造(包括安装)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全部完成或者实质上已经完成;(实质重于形式)

②所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与设计要求、合同规定或者生产要求相符或者基本相符,即使有极个别与设计、合同或者生产要求不相符的地方,也不影响其正常使用或者销售;(重要性)

③继续发生在所购建或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发生。

④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需要试生产或者试运行的,在试生产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生产出合格产品,或者试运行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运转或者营业时,应当认为该资产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

【真题演练】

(单选题)2013年4月20日,甲公司以当月1日自银行取得的专门借款支付了建造办公楼的首期工程物资款,5月10日开始施工,5月20日因发现文物需要发掘保护而暂停施工,7月15日复工兴建。甲公司该笔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的时点为(  )。

A、2013年4月1日

B、2013年4月20日

C、2013年5月10日

D、2013年7月15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①资产支出已经发生;②借款费用已经发生;③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构建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开始。所以开始资本化时点为2013年5月10日。

【主观题考点】

一、专门借款下

符合资本化不符合资本化
资本化金额
=期间总利息(摊余成本×实际利率)-闲置资金的投资收益(存入银行或暂时性投资)
费用化金额
=不符合资本化期间总利息-闲置资金的投资收益(存入银行或暂时性投资)
分录:
借:在建工程
应收利息(银行存款)
贷:应付利息(面值 ×面率)
分录:
借:财务费用
应收利息(银行存款)
贷:应付利息

二、一般借款下

符合资本化不符合资本化
资本化金额=累计资产支出的加权平均数(超过专门借款部分)×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
其中:(先专门,后一般)
①资产支出的加权平均数(只算至完工)
=∑(每笔资产支出金额×该笔资产支出在当期所占用的天数÷当期天数)
全部金额费用化
计算要点:
①先专门,后一般;
②资产支出的加权平均数(只算至完工)
=∑(每笔资产支出金额×该笔资产支出在当期所占用的天数÷当期天数)
③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
=所占用一般借款加权平均利率
=所占用一般借款当期实际利息之和÷所占用一般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
其中:所占用一般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
=Σ(所占用每笔一般借款本金×每笔一般借款在当期所占用的天数÷当期天数)
【注意】如果只有一笔一般借款,资本化率则为该借款的利率
——
分录:
借:在建工程
财务费用
贷:应付利息
分录:
借:财务费用
贷:应付利息

【真题再现】

1、(2018年单选题)20×6年3月5日,甲公司开工建设一栋办公大楼,工期预计为1.5年。为筹集办公大楼后续建设所需要的资金,甲公司于20×7年1月1日向银行专门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7%(与实际利率相同)。借款利息按年支付,20×7年4月1日、20×7年6月1日、20×7年9月1日甲公司使用专门借款分别支付工程进度款2000万元、1500万元、1500万元。借款资金闲置期间专门用于短期理财,共获得理财收益60万元。办公大楼于20×7年10月1日完工,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7年度应予以资本化的利息金额是(  )。

A、262.50万元

B、202.50万元

C、350.00万元

D、290.00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公司20×7年度应予以资本化的利息金额=5 000×7%×9/12-60=202.5(万元)。

2、(2013年单选题)甲公司建造一条生产线,该工程预计工期为两年,建造活动自20×4年7月1日开始,当日预付承包商建造工程款3000万元。9月30日,追加支付工程进度款2000万元。甲公司该生产线建造工程占用借款包括:(1)20×4年6月1日借入的三年期专门借款4000万元,年利率6%;(2)20×4年1月1日借入的两年期一般借款3000万元,年利率7%,甲公司将闲置部分专门借款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月收益率为0.6%,不考虑其他因素。20×4年甲公司该生产线建造工程应予资本化的利息费用是(  )。

A、119.50万元

B、122.50万元

C、137.50万元

D、139.5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应予资本化的利息费用=(4000×6%×6/12-1000×0.6%×3)+1000×7%×3/12=119.5(万元)。

关于CPA会计还有哪些计算难点、分录难点,都可以评论在下面,老师会一一解答。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注册会计师《会计》3月份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报名全攻略,新手小白速看!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相关阅读 CPA会计借款费用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