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2020注会会计十二章知识点: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4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了,大家都在按照计划认真备考吗?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第十二章知识点,一起来看看吧!

点此注册>>免费领取注会课程以及学习资料

1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

一、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一)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1、换取职工服务的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企业应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以对可行权权益工具数量的最佳估计为基础,按照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同时计入资本公积中的其他资本公积。

借:管理费用等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换取其他方服务的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对于换取其他方服务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以股份支付所换取的服务的公允价值计量。企业应当按照其他方服务在取得日的公允价值,将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费用。如果其他方服务的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但杈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时,企业应当按照权益工具在服务取得日的公允价值,将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费用。

3、权益工具公允价值无法可靠确定时的处理:以内在价值计量该权益工具,内在价值的变动应计入当期损益。

(二)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企业应当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以对可行权情况的最佳估计为基础,按照企业承担负债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同时计入负债,并在结算前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和结算日对负债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将其变动计入损益。

二、可行权条件的种类、处理和修改

可行权条件包括服务期限条件和业绩条件。

(一)市场条件和非市场条件及其处理

业绩条件是指职工或其他方完成规定服务期限且企业已达到特定业绩目标才可行权的条件,具体包括市场条件和非市场条件。市场条件是指行权价格、可行权条件以及行权可能性与权益工具的市场价格相关的业绩条件。

企业在确定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时,应考虑股份支付协议中规定的市场条件和非可行权条件的影响;市场条件和非可行权条件是否得到满足,不影响企业对预计可行权情况的估计。

(二)可行权条件的修改

1、条款和条件的有利修改

(1)如果修改增加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

(2)如果修改增加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数量;

(3)如果企业按照有利于职工的方式修改可行权条件,应当考虑修改后的可行权条件。

2、条款和条件的不利修改:企业仍应继续对取得的服务进行会计处理,如同该变更从未发生。除非企业取消了部分或全部已授予的权益工具。

3、取消或结算

(1)将取消或结算作为加速可行权处理,立即确认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确认的金额。

(2)在取消或结算时支付给职工的所有款项均应作为权益的回购处理,回购支付的金额高于该权益工具在回购日公允价值的部分,计入当期费用。

(3)如果向职工授予新的权益工具,并在新权益工具授予日认定所授予的新权益工具是用于替代被取消的权益工具的,企业应以与处理原权益工具条款和条件修改相同的方式,对所授予的替代权益工具进行处理。

三、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确定:应当以市场价格为基础

(一)股份:应按照其股份的市场价格计量

(二)股票期权

如果不存在条款和条件相似的交易期权, 就应通过期权定价模型来估计所授予的期权的公允价值。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会计》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会计历年真题汇总| CPA会计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