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会计学习笔记

注册会计师《会计》会计分录易忘总结:政府补助相关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0:28:53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了,大家都在按照计划认真备考吗?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会计分录汇总,一起来看看吧!

300-180.jpg

注册会计师《会计》会计分录易忘总结:政府补助相关

(一)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1、总额法

(1)企业在收到补助资金时

借:银行存款等

 贷:递延收益

(2)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分期计入损益(按合理、系统的方法)

借:递延收益

 贷:其他收益/营业外收入

【提示】

①如果企业先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再确认所购建的长期资产,应当在开始对相关资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时按照合理、系统的方法将递延收益分期计入当期收益;

②如果相关长期资产投入使用后企业再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在相关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内按照合理、系统的方法将递延收益分期计入当期收益。

2、净额法

①如果企业先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再确认所购建的长期资产,应当将取得的政府补助先确认为递延收益,在相关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预定用途时将递延收益冲减资产账面价值;

②如果相关长期资产投入使用后企业再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在取得补助时冲减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并按照冲减后的账面价值和相关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

(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1、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在收到时应当先判断企业能否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两种情况)

①如收到时暂时无法确定,则应当先作为预收款项计入“其他应付款”科目,待客观情况表明企业能够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后,再确认递延收益;

②如收到补助时客观情况表明企业能够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则应当确定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或损失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2、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这类补助通常与企业已经发生的行为有关,是对企业已发生的成本费用或损失的补偿,或是对企业过去行为的奖励。

(三)政府补助的退回

1、总额法下

借:递延收益(尚未摊销数)

  其他收益(冲回当初已计提的)

 贷:银行存款

2、净额法下

借:固定资产

  制造费用等(倒挤)

 贷:银行存款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相关:(下述总结来自233网校刘胜花老师精讲班)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png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1】,或搜QQ群【24591596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汇总

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注册会计师《会计》会计分录易忘总结

2020注会仅剩最后一个月?临考冲刺没把握,不如跟随老师进行临考,4大班次+题库VIP,让你临考有效提分20分!点击查看你的提分秘籍!【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