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会计模拟题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特训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25日

233注册会计师考试学霸君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冲刺题特训,帮助大家考前快速提分,查漏补缺。点击获取: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领取免费注册会计师试题库

注册会计师试题库

点击领取>>2019年cpa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题特训二

【单选题】

A 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25%。2×18 年 4 月 1 日,A 公司董事会决定将其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由 10 年调整为 6 年。上述管理用固定资产系 2×15 年 12 月购入,成本为 1000 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税法规定该固定资产的计税年限为 10 年。下列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2×18 年计提的折旧额为 100 万元

B.2×18 年按照税法规定计算折旧额为 100 万元

C.2×18 年末应确认递延所得税收益 20 万元

D.会计估计变更影响 2×18 年净利润-60 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1)截至 2×18 年 3 月 31 日的累计折旧=1000÷10×2+1000÷10×3/12=225(万元);(2)截至 2×18 年 3 月 31 日的账面价值=1000-225=775(万元);(3)自 2×18 年 4 月 1 日至 2×18 年年末计提的折旧额=775/(6×12-2×12-3)×9=155(万元);(4)2×18 年计提的折旧额=1000÷10

×3/12+155=180(万元);(5)2×18 年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的折旧额=1000÷10=100(万元);(6)确认递延所得税收益=(180-100)×25%=20(万元);(7)会计估计变更对 2×18 年净利润的影响=-[(180-100)-20]=-60(万元),或=-(180-100)×(1-25%)=-60(万元)。

【单选题】

 A 公司从 2×17 年 1 月开始执行 41 项具体会计准则,同时改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折旧年限和预计净残值不变),并将所得税的核算方法由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A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25%。A 公司于 2×14 年 12 月 1 日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设备并投入使用。该设备入账价值为 1800 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税法规定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折旧年限为 5年(与税法规定一致),预计净残值为零(与税法规定一致)。该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 )。

A.241.2 万元

B.-241.2 万元

C.360 万元

D.-90 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是指按照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对以前各期追溯计算的列报(即列报期为 2×17 年年末)前期(即 2×16 年年末)最早期(2×15 年年末,也就是 2×16 年初)初留存收益应有金额与现有金额之间的差额。所得税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1800×2/5-1800/5)×25%=-90(万元)

【多选题】

下列有关会计估计变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会计估计变更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追溯重述或追溯调整法进行处理

B.会计估计变更的当年,如果企业发生重大亏损,企业应将这种变更作为重大会计差错予以更正

C.某项变更难以区分为会计政策变更或会计估计变更的,应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

D.会计估计变更,不改变以前期间的会计估计,也不调整以前期间的报告结果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选项 A,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选项 B,企业发生重大亏损或重大盈利与会计估计变更无关。

【多选题】

某股份有限公司 2×17 年发生或发现的下列交易或事项中(均具有重大影响),会影响 2×17 年期初所有者权益的有( )。

A.发现 2×16 年漏记管理费用 100 万元

B.将某项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由 15 年改为 11 年

C.2×16 年应确认为资本公积的 5000 万元计入了 2×16 年的投资收

D.在首次执行日,对于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且该日之前尚未计入资产成本的弃置费用,应当增加该项资产成本,并确认相应的负债;同时,将补提的折旧(折耗)调整留存收益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 A,属于重大前期差错,应追溯重述,会影响期初所有者权益;选项 B,属于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不会影响期初所有者权益;选项 C,影响所有者权益的具体项目;选项 D,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应追溯调整,会影响期初所有者权益

【计算分析题】

甲公司 2×18 年更换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新任注册会计师在对其 2×18 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对以下事项的会计处理存在质疑:

(1)甲公司发生一项固定资产售后租回形成经营租赁的业务。该项固定资产的售价与公允价值一致,甲公司将其售价与账面价值的差额 100 万元计入了递延收益。甲公司已将该固定资产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进行结转。

(2)2×18 年 12 月 4 日,甲公司与其控股股东 M 公司签订债务重组协议,协议约定 M 公司豁免甲公司所欠 1000 万元货款。甲公司确认债务重组利得(营业外收入)1000 万元

(3)甲公司以支付土地出让金的方式购入一项土地所有权用于建设厂房,共支付价款 8000 万元,随后政府以补贴的形式返还给甲公司 1600 万元。至本年年底,该厂房尚未开始建造。甲公司将收到的政府补贴确认为其他收益。

(4)2×18 年 7 月 1 日,甲公司授予其子公司(丁公司)的 10 名高级管理人员每人 1 万份股票期权,如果管理人员从授予日(2×18 年 7 月 1 日)起在丁公司连续工作 4 年,则服务期满时每人有权以每股 6 元的价格购买甲公司普通股股票 1 万股,甲公司的股票期权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为每股 12 元。至 2×18 年年底,丁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离职,甲公司预计未来 3.5 年内将有 1 名丁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离职。甲公司的会计处理:

借:管理费用 13.50

贷:应付职工薪酬 13.50

其他资料:甲公司对其取得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采用总额法核算,并在资产的使用寿命内平均分摊。

要求:

(1)根据上述资料,判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对不正确的处理说明理由,并编制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的更正分录。(不需要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

(2)根据资料(4)编制丁公司的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1)①甲公司的处理不正确,理由:售后租回形成经营租赁,且售价等于公允价值,售价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更正分录:

借:递延收益 100

贷:资产处置损益 100

②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理由:甲公司与母公司签订的债务重组协议,该行为从经济实质上判断是控股股东的资本性投入,甲公司应将豁免债务全额计入资本公积。更正分录:

借: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1000

贷:资本公积 1000

③甲公司的处理不正确,理由:该项补贴属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先计入递延收益,自固定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的下月开始,在该资产使用寿命内分摊计入各期的其他收益。更正分录:

借:其他收益 1600

贷:递延收益 1600

④甲公司的处理不正确,理由:甲公司向其子公司授予股票期权并以甲公司自身的股票进行结算,应当作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处理,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并计入资本公积。更正分录:

借:长期股权投资[(10-1)×1×12×1/4×1/2]13.5

应付职工薪酬 13.5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3.5

管理费用 13.5

(2)企业集团内进行的股份支付计划,接受服务企业没有结算义务的,应当将该股份支付作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处理,确认当期费用及资本公积,丁公司的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 13.5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3.5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前绝密资料上线!|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