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会计模拟题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计算分析题(5)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09:16:20

注会考试虽然难度较大,但是它难易权重有合理分配,对于计算分析题并不是每个都是难点,233学霸君给大家安排了专项模拟训练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快快动笔写起来吧~

考前资料快速领>>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计算分析题(5)

注册会计师在对甲公司2×18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时,关注到以下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

(1)2×18年1月1日,甲公司以1000万元购买了乙公司资产支持计划项目发行的收益凭证。根据合同约定,该收益凭证期限三年,预计年收益率为5%。当年收益于下年1月底前支付;收益凭证到期时按照资产支持计划所涉及资产的实际现金流量情况支付全部或部分本金发行方不保证偿还全部本金和支付按照预计收益率计算的收益。甲公司计划持有该收益凭证至到期。该收益凭证于2×1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1050万元。

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计提预期损失20万元,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债权投资1000

贷:银行存款1000

借:应收利息50

贷:投资收益50

借:信用减值损失20

贷:债权投资减值准备20

(2)从2×15年开始甲公司受政府委托进口某特种商品A,再将商品A销售给国内的生产企业,加工出产品8销售给最终顾客。产品B的销售价格由政府确定。由于国际市场上商品A的价格上涨,而国内产品B的价格保持稳定不变,形成进销倒挂的局面。2×17年12月31日之前,甲公司销售给生产企业的商品A以其进口价格为基础定价,国家财政对生产企业进行补贴;2×18年1月1日之后,国家规范补贴款管理,改为限定甲公司对生产企业的销售价格,然后对甲公司的进销差价损失由国家财政给予返还,差价返还金额以销售价格减去加权平均采购成本的价差乘以销售给生产企业的数量计算。甲公司2×18年因销售商品A收到财政返还款3000万元,甲公司将其计入其他收益。

(3)2×18年12月31日,经甲公司董事会批准,甲公司与非关联公司W公司签订了一份不可撤销的资产转让协议,将一项账面价值为800万元的固定资产以81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W公司。双方约定于2×19年3月31日前完成转让资产的交割。甲公司预计上述转让将发生30万元出售费用。由于截至2×18年12月31日上述交易尚未实施,除计提折旧外,甲公司于2×18年未对上述固定资产进行其他会计处理。

(4)甲公司于2×18年1月1日与丙公司签订专利许可合同,许可丙公司在5年内使用自己的专利技术生产C产品。根据合同的约定,甲公司每年向丙公司收取由两部分金额组成的专利技术许可费,一是固定金额100万元,于每年末收取;二是按照丙公司C产品销售额的3%计算的提成,于第二年初收取。根据以往年度的经验和做法,丙公司可合理预期不会实施对该专利技术产生重大影响的活动。

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收到丙公司支付的固定金额专利技术许可费100万元。2×18年度,丙公司销售C产品10000万元。

假定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不考虑税费及其他因素。

要求:

(1)根据资料(1)至(2),判断甲公司对相关事项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对于不正确的事项,编制更正分录,按当期事项进行调整。

(2)根据资料(3),判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是否恰当,如存在不恰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并提出恰当的处理意见。

(3)根据资料(4),-y4断甲公司授予知识产权许可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还是属于某一时点履行履约义务,并说明理由;说明甲公司按照丙公司C产品销售额的3%收取的提成应于何时确认收入;计算甲公司2×18年应确认的收入。

参考答案:

1.甲公司对资料(1)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甲公司购入的凭证在特定日期产生的现金流量,不能通过合同现金流量测试,只能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期末无须计提损失准备;预计的收益在实际收到时进行确认。

更正分录: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1000

贷:债权投资1000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5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0

借:投资收益50

贷:应收利息50

借:债权投资减值准备20

贷:信用减值损失20

②甲公司对资料(2)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甲公司与政府发生交易销售商品等日常经营活动相关的,且来源于政府的经济资源是企业商品对价的组成部分,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更正分录:

借:其他收益3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3000

(2)资料(3)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恰当。

理由:尽管于2×18年年末交易尚未实施,但甲公司拟出售的资产在2×18年年末已满足划分为持有待售固定资产的条件。对于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在2×18年年末按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孰低进行计量。

处理意见:该项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为其公允价值810万元减去出售费用30万元后的金额780万元,原账面价值800万元高于调整后预计净残值780万元的差额20万元,应在2×18年年末对该项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3)甲公司授予知识产权许可属于在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

理由:甲公司可合理预期不会实施对该专利技术产生重大影响的活动,应当作为在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

企业向客户授予知识产权许可,并约定按客户实际销售或使用情况收取特许权使用费的,应当在下列两项孰晚的时点确认收入:第一,客户后续销售或使用行为实际发生;第二,企业履行相关履约义务。即甲公司按照丙公司C产品销售额的3%收取的提成应于2×18年12月31日确认收入。

甲公司2×18年应确认的收入=100+10000×3%=400(万元)。

注册会计师免费题库>>

cpa底部二维码22.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太多记不完?教你如何高效学习!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