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会计模拟题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计算分析题(4)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09:16:20

注会考试虽然难度较大,但是它难易权重有合理分配,对于计算分析题并不是每个都是难点,233学霸君给大家安排了专项模拟训练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快快动笔写起来吧~

考前资料快速领>>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计算分析题(4)

截至2×14年3月31日,甲上市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乙公司对丙债权人负债金额共计16000万元(均为其他应付款),其中甲公司负债4000万元,乙公司负债12000万元,甲公司为乙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乙公司为甲公司的子公司,甲公司持有其60%股权。

2×14年4月10日,甲公司、乙公司、丙债权人和丁公司签订《转债协议》,约定由丁公司承接并负责偿还甲公司、乙公司对丙公司16000万元债务,或丁公司将持有的甲公司1200万股股权质押给丙公司,以解除甲公司、乙公司对丙公司的付款和担保义务。同时甲公司与丁公司签订了《定向转增协议》,该协议约定,作为对丁公司承接甲公司、乙公司对丙公司债务和担保责任的补偿,甲公司以资本公积定向转增股本的方式向丁公司发行股份1200万股,每股面值1元,股份计算依据为每1.5股甲公司股票抵偿20元债务。

2×15年1月16日,甲公司将资本公积定向转增股份中的1200万股(16000/20×1.5)股份过户至丁公司名下,当套,股票的公允价值(考虑了除权因素的收盘价)为12元/股。但股权过户后,丁公司未偿还上述全额债务,只偿还了甲公司和乙公司合计债务中的6400万元(占甲公司和乙公司对丙公司合计债务的40%,其中偿还甲公司债务4000万元,偿还乙公司债务2400万元;也未按《转债协议》中的约定,将上述股份或未偿还债务部分对应的股权质押给丙公司。

2×16年1月20日,债权人以甲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人民法院申请对甲公司重整。2×16年9月15日法院作出裁定:受理债权人的重整申请,裁定甲公司进入重整程序。重整计划的内容之一为丁公司让渡上述股份中的60%,即720万股(1200×60%)给重组方,作为重组方获得的部分重组对价。甲公司要求丁公司让渡上述股份60%的原因是丁公司在2×15年只偿付了约定债务的40%。

2×18年9月30日,丁公司将持有的甲公司股份720万股转至重组方。

2×19年2月20日,人民法院裁定截至2×18年9月30日,甲公司已完成了出资人权益调整、股票划转、资产处置等实质性工作,除个别少数债权人的100万元左右清偿资金未能提供资金账户暂时无法向其支付预留外,其他债权人已经获得了清偿,重整计划基本执行完毕。

要求:

(1)判断重组收益的确认时点并说明理由。

(2)对丁公司代甲公司偿还所欠丙公司债务4000万元,作出甲公司的会计处理。

(3)对丁公司代乙公司偿还所欠丙公司债务2400万元,作出甲公司和乙公司的会计处理。

(4)对丁公司未代乙公司偿还所欠丙公司债务9600万元,判断乙公司能否将所欠丙公司债务转为所欠甲公司债务,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1)重组收益的确认时点为2×18年9月30日。

理由:根据2×19年2月20日人民法院出具的裁定书,甲公司截至2×18年9月30日已经完成了出资人权益调整、股票划转、资产处置等实质性工作。重整协议履行完毕后可确认重组收益,除非有确凿证据表明上述重大不确定性已经消除。

(2)丁公司代甲公司还债4000万元,甲公司做债务终止确认,对应的股份数量=4000+20×1.5=300(万股),股权公允价值=300×12=3600(万元),确认重组收益=4000-3600=400(万元)。

借:其他应付款——丙公司4000

贷:股本300

资本公积3300

营业外收入400

(3)甲公司会计处理如下:

借:其他应收款——乙公司2400

贷:股本180

资本公积1980

营业外收入240

乙公司会计处理如下:

借:其他应付款——丙公司2400

贷:其他应付款——甲公司2400

(4)乙公司不能将所欠丙公司债务中丁公司未代其偿还的部分转为所欠甲公司债务。

理由:对于丁公司未代乙公司偿还的债务9600万元,因乙公司对丙公司的偿还义务及甲公司对此债务的担保义务并未解除,乙公司不能终止确认对丙公司的该项负债。

注册会计师免费题库>>

cpa底部二维码22.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太多记不完?教你如何高效学习!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