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会计学霸笔记

股份支付的应用举例之账务处理:CPA会计听课笔记

作者:233网校 2020-08-19 18:20:36
导读:本篇文章详细解读了附服务年限条件的权益结算股份支付、附非市场业绩条件的权益结算股份支付、回购股份进行职工期权激励和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的账务处理。适合已经有一定基础的人复习使用。

一、附服务年限条件的权益结算股份支付

1、定量公式=预计可行权的人数(即不会离职的人数)×每人拥有的权益份数×授予日的公允价值×(现在是第几年/总服务期限)-前期已经确认的

【易错点补充】

image.png

关于预计可行权的人数:

①“第二年又有10名职员离开公司,公司将估计的职员离开比例修正为15%”——这个15%包括已经实际离职的10人。

②但如果题目改成:第二年又有10名职员离开公司,公司估计还有15%的员工会辞职,那么就要先-(20+10),再×(1-15%)

2、定性分录

①在授予日:

写这样一句话:20××年×月×日,有等待期的,授予日不作账务处理。

②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

借:管理费用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计提的是当期费用,而不是累计费用】 

直至等待期结束。之后不再做账务处理,等待行权。

③在行权时:

借:银行存款【职工买股花的钱,如果免费送就没有这个科目】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之前确认的反向结转】

贷:股本【面值】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倒挤的】

二、附非市场业绩条件的权益结算股份支付

定量公式=预计可行权的人数(即不会离职的人数)×每人拥有的权益份数×授予日的公允价值×【等待期不确定】-前期已经确认的

变动期.png

三、回购股份进行职工期权激励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