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会计学霸笔记

一篇文章掌握政府补助总额法和净额法 学霸笔记精华!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09-16 08:00:24
导读:政府补助虽然简单,但是重要性却不低。2015和2016年均涉及综合题,2017年考到计算分析题,而且近几年政府加大了对企业的补助,这一部分应该会加强考查的强度。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引起重视,需要掌握到主观题的程度。

一、政府补助概述的考点

通常是考客观题,掌握以下关键句就能得分:

1、政府补助的其主要形式包括政府对企业的无偿拨款税收返还财政贴息,以及无偿给予非货币性资产等。

2、直接免征增加计税抵扣额抵免部分税额等不适用政府补助准则。

【解释】因为上述这些情况,没有“先收后退”这个动作(没有返还),所以不能叫做“政府补助”。

3、增值税出口退税不属于政府补助。

【解释】增值税出口退税实际上是政府退回企业事先垫付的进项税,所以不属于政府补助。

4、政府补助特征:来源于政府+无偿【本质特征】。

【基于“无偿”该特征的常考点】

【基于“无偿”该特征的常考点】.jpg

5、政府补助的分类:①与资产相关的:最终落到资产上的补助(包括政府直接给地);②其余的叫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6、若是无法区分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统一作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处理。

二、会计处理

【总体原则】

政府补助账务处理.png

【补充】通常情况下,若政府补助补偿的成本费用是营业利润之中的项目,或该补助与日常销售等经营行为密切相关(如增值税即征即退等),则认为该政府补助与日常活动相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