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深度猜题试卷(2)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11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时间为10月13日-14日,小编为考生准备“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深度猜题试卷(2)”,以供大家备考学习。在线测试《公司战略》深度猜题试卷(2)全套试卷>>

扫一扫下载APP手机随时做题

image.png

部分试题展示:

第1题

下列做法不属于风险转移的是()。

A.接受供应商的服务保证书

B.出口后向中信保投保信用险

C.与银行签订应急资本协议

D.通过保险连接型证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风险转移通常采用的手段有保险、非保险机构(服务保证书)及风险证券化(保险连接型证券)。与银行签订应急资本协议属于风险补偿。所以该题选择C。

第2题

关于产品生命周期,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从产业环境与从国际生产要素组合不同角度分析,产品生命周期的内涵是一致的

B.在衰退期后期,多数企业退出后,产品价格可能上扬

C.产品生命周期可用于分析所有产业的发展规律,但各阶段的持续时间随着产业不同而不同

D.从产品研发和生产角度考察,产品生命周期可以划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波特提出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以产业销售额增长率曲线的拐点为依据,将产品生命周期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4个阶段。1966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弗农提出了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与波特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有所不同,弗农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角度进行考察,将产品生命周期分为产品创新、成熟与标准化3个阶段。所以,选项A、D错误;在衰退期,产能严重过剩,只有大批量生产并有自己销售渠道的企业才具有竞争力。有些竞争者先于产品退出市场。产品的价格、毛利都很低。只有到后期,多数企业退出后,价格才有望上扬。所以,选项B正确;波特提出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假设产业的增长与衰退由于新产品的创新和推广过程而呈“s”形,但不同产业的增长并不总是呈“S”形。有些产业跳过成熟阶段,直接从成长走向衰亡;有些产业在经历一段时间衰退之后又重新上升;还有的产业似乎完全跳过了导人期这个缓慢的起始阶段。同时各阶段的持续时间随着产业的不同而非常不同。所以,选项C错误。

第3题

下列关于风险理财表述正确的是()。

A.风险理财只能针对可控风险

B.通过风险理财可改变风险事件引发的直接损失

C.风险理财需要判断风险的定价,量化要求较高

D.风险理财也可有效消除战略失误造成的损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风险理财不仅可以针对可控风险,还可以针对不可控风险。所以,选项A表述不正确。风险理财的手段既不改变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也不改变风险事件可能引起的直接损失程度。所以,选项B表述不正确。风险理财的应用范围一般不包括声誉等难以衡量其价值的风险,也难以消除战略失误造成的损失。所以,选项D表述不正确。所以,该题选择C。

第4题

下列关于信息技术与企业价值链网的表述错误的是()。

A.信息技术能够帮助企业全面渗透到企业价值链的各主要环节,赢得竞争优势

B.价值网建立一个以盈利为核心的价值创造体系,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

C.价值网很少以线性方式运作

D.企业生态系统是以组织和个人的相互作用为基础的经济联合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价值网建立一个以顾客为核心的价值创造体系,共同为顾客创造价值。所以,选项B说法错误。

第5题

荷兰的花卉业很发达,并不是因为其位居热带而有了首屈一指的花卉业,而是因为它在花卉的培育、包装及运送上具有高度专精的研究机构。按照波特的“钻石模型”分析架构,荷兰的花卉业发达的主要原因是()。

A.强大的国内市场需求

B.生产要素

C.相关和支持性行业的存在

D.企业的战略、结构和同业竞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波特将生产要素划分为初级生产要素和高级生产要素。初级生产要素是指天然资源、气候、地理位置、非技术工人、资金等,高级生产要素则是指现代通讯、信息、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力、研究机构等。荷兰在花卉的培育、包装及运送上具有高度专精的研究机构,因此属于生产要素中的高级生产要素的范畴。

第6题

下列关于价值网和价值链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比起价值网,价值链更多的是“以客户为本”

B.价值链不局限于行业部门,而是涉及供应商、分销商、外包服务公司、融资机构、关键技术提供商等

C.价值网把处于价值链上不同位置并存在密切关联的企业或者相关利益体整合在一起

D.价值网成员建立的相互关系是零和博弈下的背弃式竞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比起价值链,价值网更多的是“以客户为本”,选项A错误;企业生态系统不局限于行业部门,而是涉及供应商、分销商、外包服务公司、融资机构、关键技术提供商等,选项B错误;价值网把处于价值链上不同位置并存在密切关联的企业或相关利益体整合在一起,选项C正确;价值网成员建立的相互关系不是零和博弈下的背弃式竞争,而是基于双赢思想的紧密合作,它强调竞争和合作两个方面,这种竞争和合作的结合被称为合作竞争,选项D错误。

第7题

下列更适合采用集权型结构的企业是()。

A.产品线数量有限且关系较为密切的企业

B.产品线数量有限且关系较为松散的企业

C.产品线数量较多且关系较为密切的企业

D.产品线数量较多且关系较为松散的企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产品线数量有限且关系较为密切的企业更适合采用集权型结构。

第8题

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某开发区管委会拟在区内引进一大型化工项目,该项目代表国际先进水平,且有配套环保措施。但区内其他工商企业及常住居民对此强烈反对,采取向环保部门投诉、媒体曝光、集体“散步”等方式表达自己诉求。区管委会迫于压力,最终取消了该项目。从开发区管委会角度来看,其解决与利益相关方的矛盾和冲突的行为模式属于()。

A.和解

B.折中

C.协作

D.对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首先注意题目要求,是从开发区管委会角度来分析问题。因为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则最终的结论也会不同。所谓和解,是不坚定行为与合作行为的组合。一方利益相关者面对利益矛盾与冲突时,设法满足对方的要求,目的在于保持或改进现存的关系。和解模式通常表现为默认和让步。所以该题选择A。若从区内其他工商企业、常住居民角度来看,则应该选择对抗。

第9题

某快餐连锁巨头在中东伊斯兰教国家适时推出与当地宗教信仰一致的产品,这主要考虑的是()。

A.经济因素

B.政治因素

C.社会和文化因素

D.技术因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快餐连锁巨头考虑了当地的宗教信仰等因素,推出了与之相匹配的产品,这主要考虑了社会和文化因素。所以,该题选择C。

第10题

当前,世界汽车产业进入科技革命和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汽车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正在加速融合。对我国来说,这是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战略机遇期。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纲领性文件,聚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方向,为推动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提供了行动指南。BYD公司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引领者”,通过自身研发,向市场推出一款新型新能源汽车,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产品供不应求,生产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为此,BYD公司决定投资5亿元新增一条生产该款车型的生产线。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BYD公司的这种产能计划的类型属于()。

A.领先策略

B.匹配策略

C.滞后策略

D.提前策略

参考答案:C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前6套密训试卷,冲刺提分

2014-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