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学霸笔记 > 四级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学霸技巧:绩效管理怎么学?来看看这篇就知道了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0-28 18:16:03
导读:通过学习,掌握绩效管理的基本概念、绩效管理系统与其他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的关系,以及绩效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单选多选分值约为4-5分,专业能力部分未有考题出现

人力资源考试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记忆难度较大,在复习的时候,我们不妨利用思维导图来学习,以提高记忆效率。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归纳性强,可以快速掌握整节内容的框架及重要考点,特别适合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复习使用。为帮助考生们更有效率地复习。通过学习,掌握绩效管理的基本概念、绩效管理系统与其他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的关系,以及绩效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单选多选分值约为4-5分,专业能力部分未有考题出现。

image.png

1、绩效的含义

①“结果观”认为,绩效是员工最终行为的结果,绩效就是完成工作任务,是员工行为过程的产出;

②“行为观”认为,由于绩效的多因性,员工的产出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过分强调短期结果会导致员工目光短浅的行为,因此行为因素,包括素质、能力、有效努力程度等,才能反映绩效的本质;

③“综合观”则以更为宽泛的视角来定义个人绩效,将个人绩效定义为“行为与结果的统一”。

2、绩效管理四阶段模型之一

绩效计划、绩效监控、绩效考评和绩效反馈四个环节。

3、绩效管理四阶段模型之二

定义绩效、绩效考评、绩效反馈、绩效改善。

4、绩效管理五阶段模型

绩效计划、绩效沟通、绩效考评、绩效诊断和绩效总结五个阶段和部分组成。

5、常见的绩效考评指标

image.png

6、绩效考评指标权重设置的基本要求

指标的权重应便于计算、指标的权重应该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指标的权重不是一成不变的。

image.png

7、绩效考评的特点

①绩效考评不是孤立的事件,它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管理、经营管理息息相关;

②绩效考评具有指向性,它的出发点和终点就是企业的整体绩效,是为了使企业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③绩效考评具有层次性和针对性,不同岗位、不同部门和不同行业的绩效考评标准、方式和内容是不同的;

④绩效考评具有时限性,它要求在一段时间以内对考评做出明确的结论。考评既可以按照月度、季度、年度定期进行,也可以不定期进行。

⑤绩效考评是一个过程,它不是简单的行为,而是由诸多步骤共同组合而成的行为的集合。

⑥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对员工的绩效考评工作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

image.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