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学霸笔记 > 四级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薪酬管理考点多,老师画的思维导图太重要了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0-29 18:12:55
导读:通过学习,明确企业薪酬的基本概念,薪酬管理的目标、原则和内容,薪酬制度的内容、分类和主要形式,薪酬信息的概念;掌握采集企业内、外部薪酬信息和市场薪酬调查问卷设计的程序和方法,单选多选分值约为4-5分,专业能力部分简答综合分析皆有出现

通过学习,明确企业薪酬的基本概念,薪酬管理的目标、原则和内容,薪酬制度的内容、分类和主要形式,薪酬信息的概念;掌握采集企业内、外部薪酬信息和市场薪酬调查问卷设计的程序和方法,单选多选分值约为4-5分,专业能力部分简答综合分析皆有出现。

image.png

1、薪酬管理的根本目标

①保证薪酬在人力资源市场上具有竞争性,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

②对各类员工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使员工及时得到相应的回报。

③合理控制企业人工成本,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增强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④通过薪酬激励机制的确立,将企业与员工长期、中短期经济利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2、工资指导线的制定原则

①工资指导线的制定要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对工资增长的总体要求,坚持“两低于”原则;结合地区、行业、企业特点,实行分级管理、分类调控的原则;实行协商原则,以劳动行政主管部门为主,政府有关部门、工会、企业家协会等组织共同制定。

②工资指导线制定的主要依据是本地区年度经济增长率、社会劳动生产率、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并综合考虑城镇就业状况、劳动力市场价格、人工成本水平和对外贸易状况等相关因素。

3、工资指导线的基本内容

①经济形势分析,包括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简析,本地区上一年度经济增长、企业工资增长分析,本年度经济增长预测以及与周边地区的比较分析。

②是工资指导线意见,包括本年度企业货币工资水平增长基准线、上线、下线。

4、个人所得税的纳税范围和免征个人所得税

image.png

5、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image.png

6、员工福利的分类

image.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