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基础知识重难点: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2-15 14:15:08
导读: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是基金从业的一大难点,对于很多没有专业背景的考生来说都会比较吃力。今天我们就再结合真题来攻破这个考点。

一、资本市场线

(1)当引入无风险资产后,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最优资产组合以及不同的资本配置线。

(2)最佳的资本配置线是与马科维茨有效前沿相切的一条直线,这条直线取代了马科维茨有效前沿,成为新的有效前沿,称为资本市场线

(3)切点即为市场投资组合。理论上,市场投资组合包含市场上所有的风险资产。

(4)资本市场线图形

 

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1)CAPM主要思想

CAPM假设所有的投资者都进充分化的投资,没有投资者会“关心”非系统性风险。投资者要想获得更高的报酬,必须承担更高的系统性风险;承担额外的非系统性风险将不会给投资者带来收益。

CAPM使用β系数来描述资产或资产组合的系统风险大小。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公式:E(ri)=rfi[E(rm)-rf]
(2)证券市场线—CPAM的核心

 

①资本市场线给出了所有有效投资组合风险与预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但没有指出每一个风险资产的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

②证券市场线则给出每一个风险资产风险与预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证券市场线能为每一个风险资产进行定价。这是CAPM的核心。

③证券市场线既适用于资产组合,又适用于单个资产。我们可以用证券市场线来给资产确定一个最合理的预期收益率。证券市场线是基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斜率是市场组合的风险溢价。

三、证券市场线和资本市场线的区别


SML

CML

风险的衡量

系统性风险(用β值衡量)

总风险(用标准差衡量)

应用

决定资产最合理的预期收益率(定价)

决定最合适的资产配置点(资产配置)

斜率

市场组合的风险溢价

市场组合的夏普比率

适用范围

①单个资产或投资组合

②有效投资组合和无效投资组合

有效投资组合

四、真题练习

1、下列关于资本市场线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市场投资组合由投资者的偏好决定

B、资本市场线与有效前沿曲线的切点是一个不合无风险资产的投资组合

C、切点投资组合就是市场投资组合

D、资本市场线是无风险利率点与有效前沿曲线的切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市场投资组合完全由市场决定,与投资者的偏好无关。

2、构造投资组合时,在风险资产投资组合中引入无风险资产后,有效前沿变成了射线,这条射线即是(  )。

A、证券市场线

B、资本市场线

C、无差异曲线

D、资产配置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所有投资者,最优的资产组合都是市场资产组合和无风险资产的组合。这种组合的所有可能情况形成一条直线,被称为资本市场线。

基金从业中很多考点都是离我们生活比较近的,现在大家的投资理财倾向,比起股票来说也越来越倾向买基金。所以备考基金从业,除了应试外还可以学习更多相关实操知识!

那你备考路上怎么能少得了基金从业取证班呢!

徐娜、赵聪、李楠老师都是具有丰富培训和实操经验的资深老师,带你轻松备考基金从业。

备考稳中求胜!加购取证班课程>>


考试

取证班

知识面广

专业性强

三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法规》

+

《基础》/《私募》

=

取证

双科取证班¥680

新老学员均有额外专享优惠

赠送:

①全真机考题库会员(有效期与课程一致、价值199元/科)

②纸质版通关宝典

2021基金从业考试次数减少

有效期: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一般可覆盖3次基金考试)

享不过免费重学1次保障

( 购课、重学均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