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1基金从业科目二备考提纲:衍生工具9个考点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4-14 17:54:50
导读:衍生工具在基金从业中出题比较简单,本章高频考点一定要掌握。

一、第九章衍生工具考情

分值占比

本章高频考点参考

7%左右

第二节、第四节占比5%以上,学习时主攻这两节

①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

②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的概念;

③衍生工具;

④利率互换;

⑤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和互换合约的区别

二、衍生工具备考提纲

1、衍生工具的定义(★★★):合约标的资产;到期日;交易单位;交割价格;结算

2、衍生工具的特点(★★★):跨期性;杠杆性;联动性;不确定性或高风险性;【每个特点的具体含义】

3、衍生工具的分类(★):按合约特点分类;按产品形态分类;按合约标的资产的种类分类;按交易场所分类

【真题再现】以下金融衍生工具中,通常由交易所统一的制订,在交易所进行交易的是()
   Ⅰ、远期合约
   Ⅱ、期货合约
   Ⅲ、期权合约
   Ⅳ、互换合约
   A、Ⅰ、Ⅳ
   B、Ⅰ、Ⅱ
   C、Ⅲ、Ⅳ
   D、Ⅱ、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衍生品合约可以在交易所和场外交易。期货合约只在交易所交易。期权合约大部分在交易所交易。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在场外交易,采用非标准形式进行,以满足交易各方需求,具有较高的灵活性,这也使得谈判较为复杂,交易成本较高。

4、远期合约(★★):远期合约的概念;远期合约的定价

【真题再现】债券远期交易是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以约定价格和数量买卖债券,从成交日至结算日期限可以由交易双方确定,但最长不得超过()天。
   A、360
   B、365
   C、180
   D、9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远期交易从成交日至结算日的期限(含成交日不含结算日)由交易双方确定,但最长不得超过365天。

5、期货合约(★★):期货合约的概念;期货合约的要素;期货市场的交易制度;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

【真题再现】关于期货合约,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金融期货合约的交割大多采用现金结算
   B、盯市制度对保证期货合约的履行非常重要
   C、期货合约是非标准化合约
   D、投机者是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期货合约是指交易双方签署的在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按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某项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相对远期合约而言,期货合约是标准化合约。

6、期权合约(★★):期权合约的概念;期权合约的常见类型

【真题再现】期权买方只能在期权到期日执行的期权叫做()
   A、认购期权
   B、美式期权
   C、认沽期权
   D、欧式期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欧式期权,指期权的买方只有在期权到期日才能执行期权(即行使买入或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既不能提前也不能推迟。如果买方要提前执行权利,期权卖出者可以拒绝履约;如果推迟,期权则将被作废。

7、期权合约的价值(★):期权合约的内在价值、时间价值;看涨期权的盈亏分布;看跌期权的盈亏分布;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

8、互换合约的概念和类型(★★):利率互换;货币互换;股票收益互换

【真题再现】根据交换形式的不同,货币互换的形式包括()。
   A、固定汇率换浮动汇率
   B、固定汇率换浮动利率
   C、固定利率换浮动利率
   D、固定利率换浮动汇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货币互换可分为三种形式:

①固定对固定,即将一种货币的本金和固定利息与另一种货币的等价本金和固定利息进行交换;

②固定对浮动,即将一种货币的本金和固定利息与另一种货币的等价本金和浮动利息进行交换;

③浮动对浮动,即将一种货币的本金和浮动利息与另一种货币的等价本金和浮动利息进行交换。

9、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的区别(★★):交易场所与合约;损益特性;信用风险;执行方式;杠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上半年还有一次考试机会,后期准备参考的考友们一定要提前准备、认真备考了。如果是准备两科同时考又想稳一点,现在就差不多可以开始备考了,因为基金从业考试内容有那么多,专业性又比较强,所以学习时长已经在那了。越早开始备考,每天的学习任务就越轻,开始得越晚,任务就越重也越难坚持。我们没有必要将饭留到最后一口吃。

目前来说笔者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