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1基金从业备考科目二提纲,另类投资与投资管理流程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4-27 17:17:37
导读:基础知识第十章和另类投资和是一种投资管理流程两章内容相对较少,内容也相对比较简单。

第十章另类投资考情分析

分值占比

高频考点参考

本章整体分值占比在5%左右,从历史真题来看,各小节分值占比比较均匀

①另类投资的主要类型、优势和局限

②不动产投资主要类型及主要形式

第十章另类投资备考提纲

1、另类投资(★★★):另类投资的主要类型、优势和局限。

【真题重现】在传统的证券投资组合中,加入另类投资产品不能达到的作用是()。

A、提高信息透明度

B、规避通胀风险

C、分散风险

D、组合多元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另类投资涵盖范围广,发展速度快,监管上不如股票、债券等传统证券那样成熟。大部分另类投资的经理人不会将另类投资产品的信息进行公开推广,投资者能够获取的与另类投资产品相关的信息有限。(A错误)

2、私募股权投资战略形式(★★):风险投资;成长权益;并购投资;危机投资;投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

3、私募股权基金的组织形式(★★):公司型基金、合伙型基金、信托型基金

【真题重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不包活()

A、合伙型基金

B、混合型基金

C、信托型基金

D、公司型基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常可分为公司型、合伙型和信托型三种。

4、私募股权的退出机制和J曲线(★★):理解几种主要的退出机制,包括IPO、买壳或借壳上市;管理层回购;二次出售;破产清算。理解J曲线的概念

5、不动产投资(★★):不动产投资的定义、特点和类型(地产投资、商业房地产投资、工业用地投资、酒店投资、养老地产等其他形式的投资);不动产投资的主要形式(房地产有限合伙、房地产权益基金和房地投资信托等)

【真题重现】关于房地产有限合伙,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有限合伙人的投资资金可以在承诺期限截止之前投资项目中退出

B、普通合伙人对外代表合伙企业 ,管理和经营项目

C、有限合伙人仅以出资份额为限对投资项目承担有限责任

D、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错误)同时,有限合伙人可能面临长达数年的负现金流,这主要是由于普通合伙人可能在经过一定时间之后才将资金分配到项目当中的缘故。这些分配的资金通常是基于房地产资产的配置而形成的。

6、大宗商品投资(★★):大宗商品投资的类型(能源类、基础原材料类、贵金属类、农产品类)、投资方式(购买实物、购买相关股票、投资相关衍生工具、投资相关结构化产品)和风险收益特征。

【真题重现】关于大宗商品投资,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大宗商品投资通常采用直接购买大宗商品实物的方式

B、大宗商品具有抵御通货膨胀的功能

C、大宗商品可以分为能源类,基础原材料类,贵金属类和农产品类

D、大宗商品投资采取购买大宗商品相关股票的方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购买大宗商品,是最直接也是最简明的大宗商品投资方式。从理论上讲,投资一者若需要对商品进行投资,可能仅需要购买一件商品的所有权,比如购买一桶油。但直接购买大宗商品进行投资会产生很大的运输成本和储存成本,投资者很少采用这样的方式。(并不是通常采用的方式,故A项错误)。

第十一章投资管理流程与投资者需求考情分析

分值占比

高频考点参考

本章整体分值占比在4%左右,从历史真题来看,第一节的分值占比相对比较低

投资管理的流程和步骤

个人投资资与机构投资者的特征

第十一章投资管理流程与投资者备考提纲

1、投资组合管理的基本流程和步骤(★★):基本步骤为规划(确定并量化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投资限制、制定投资政策说明书、形成资本市场预期、建立战略资产配置)、执行、反馈(监控和再平衡、业绩评估)。

【真题再现】以下不属于投资经理在投资组合反馈阶段工作内容的是()。

A、监控

B、业绩评估

C、再平衡

D、优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投资组合管理的反馈由两个组成部分:监控和再平衡、业绩评估。

2、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特征(★★★):除了掌握特征外还要知道影响他们投资需求的因素等

3、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的特征(★):简单了解即可

4、投资者需求和投资政策说明书(★★★):掌握不同类型投资者在投资目标(风险容忍度、收益目标)、投资限制(流动性要求、投资期限、税收政策、法律法规要求、特殊需求)等方面的特点以及投资政策说明书包含的主要内容

【真题重现】关于投资者风险容忍度,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其他条件相同时,家庭收入越高,风险承受能力越强

B、其他条件相同时,家庭资产越多,风险承受能力越强

C、其他条件相同时,风险厌恶程度越高,风险承受能力越高

D、其他条件相同时,投资期限越长,风险承受能力越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其他条件相同时,风险厌恶程度越高,风险承受能力越弱。

5、基金公司投资管理架构(★★★):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门设置(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部、研究部、交易部)和基金公司投资交易流程(形成投资策略、构建投资组合、执行交易指令、绩效评估与组合调整、风险管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上半年还有一次考试机会,后期准备参考的考友们一定要提前准备、认真备考了。如果是准备两科同时考又想稳一点,现在就差不多可以开始备考了,因为基金从业考试内容有那么多,专业性又比较强,所以学习时长已经在那了。越早开始备考,每天的学习任务就越轻,开始得越晚,任务就越重也越难坚持。我们没有必要将饭留到最后一口吃。

目前来说笔者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