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1基金从业备考科目二提纲,投资组合管理13个考点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4-30 02:10:25
导读:投资组合管理是科目二的重点章节,对于这章的每一个考点,大家都要好好掌握。

一、第十二章投资组合管理考情

考情分析

本章高频考点参考

本章分值占比比较高,其中第二节分值占比相对更高,其它小节分值分布比较均匀

本章分值占比较高,备考时要掌握所有考点,因为各个考点考频都比较高

二、投资组合管理备考提纲

1、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和资本市场理论的发展历程(★):了解即可,对时间、数字考点要敏感

2、均值—方差模型(★★):均值方差模型的基本思想以及有效前沿、无差异曲线和最优组合的概念

【真题再现】关于均值、方差模型,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无差异曲线是在期望收益标准差平面上由相同给定校用的所有点组成的曲线

B、市场上可投资产所形成的所有组合成为可行集

C、无差异曲线和有效前沿相切的点所代表的投资组合成为最优组合

D、从全局最小方差组合开始,最小方差前沿的下半部分就成为有效前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全局最小方差组合开始,最小方差前沿的上半部分就称为马科维茨有效前沿,简称有效前沿。

3、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单个或多个资产的期望收益率(掌握到会计算的程度);单个资产的方差和标准差;资产收益率的协方差和相关系数;投资组合收益率的方差和标准差

4、资产收益的相关性(★★★):资产收益相关性的概念、计算和应用

5、资本市场理论的前提假设(★★):7条前提假设

【真题再现】关于资本市场理论的同质期望假定,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在所有的投资者看来,同一个股票的预期收益率是一样的

B、投资者认为所有资产的收益率服从同样的概率分布

C、在所有的投资者看来,同一对股票的相关性是一样的

D、在所有的投资者看来,同一个股票的标准差是一样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有投资者的期望相同。即任何投资者认为同一个股票有相同的风险/收益分布。所有投资者都具有同样的信息,他们对各种资产的预期收益率、风险及资产间的相关性都具有同样的判断,即对所有资产的收益率所服从的概率分布具有一致的看法(B错)。这一假定也被称为同质期望假定或同质信念假定。

6、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的概念(★★★):总风险=系统性风险+非系统性风险

【真题再现】关于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非系统性风险往往是有某个或者少数错别因素导致的

B、资本市场线上的任一组合都只有非系统性风险

C、系统性风险是指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通过一定范围内的分散化投资来降低的风险

D、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组合化投资进行分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本市场线中,我们用方差/标准差来衡量总风险(并非只是系统性风险,B项错误)。但是资本市场线线上的市场组合是一个完全分散化的资产组合,其非系统性风险都被分散掉了,只有系统性风险。而资本市场线线上的任一组合都是对无风险资产和市场组合做配比得到的,因为无风险资产是没有风险的,市场组合只有系统风险,所以由这两者构成的组合也只有系统性风险,因此,资本市场线上的任一组合只有系统性风险,没有非系统性风险。

7、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模型)(★★):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的主要思想和应用以及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的概念与区别;β系数的衡量

8、市场有效性假说(★★):弱有效证券市场、半强有效证券市场、强有效证券市场

【真题再现】关于弱有效市场,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投资分析中的技术分析方法将一直有效

B、期望从过去的价格数据中获益将是徒劳的

C、证券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全部历史价格信息

D、证券价值已经充分反映了全部历史交易信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弱有效市场是指证券价格能够充分反映价格历史序列中包含的所有信息,如证券的价格、交易量等。如果这些历史信息对证券价格的变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则意味着证券市场达到了弱有效;这说明这些历史信息已经被投资者充分消化利用并反映到了证券价格上。因此,在一个弱有效的证券市场上,任何为了预测未来证券价格走势而对以往价格、交易量等历史信息所进行的技术分析都是徒劳的。

9、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主动投资的概念、方法和区别;跟踪误差产生的原因

10、市场上主要指数的编制方法(★★):主要指数和编制方法

【真题再现】在股价指数的编制中,按样本股票在市场上的不同成交金额赋予不同的权数的编制方法称为()。

A、其他三项均不是

B、算术平均法

C、加权平均法

D、几何平均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加权平均法首先按样本股票在市场上的不同地位赋予其不同的权数,即地位重要的权数大,地位次要的权数小。权数的选择,可以是股票的成交金额,也可以是它的上市股数或市值。

11、指数跟踪方法(★):完全复制、抽样复制和最优化方法复制三种跟踪指数方法的具体应用环境;跟踪误差产生的原因

12、资产配置(★★★):资产配置的考虑因素;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

13、投资组合构建(★★★):股票投资组合构建和债券投资组合构建的要点

【真题再现】投资经理因预期市场利率下浮1%而对债券投资组合进行调整,最恰当的策略是调整()

A、杠杆率

B、信用结构

C、修正久期

D、流动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不同于股票投资组合,债券投资组合构建还需要考虑信用结构、期限结构、组合久期、流动性和杠杆率等因素。有些机构投资者会在投资政策说明中限制非投资级债券的比例。期限结构、组合久期的选择则与投资经理对市场利率变化的预期相关。修正久期衡量的是市场利率变动时,债券价格变动的百分比。所以当债券组合预期价格下降时,要调整修正久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上半年还有一次考试机会,后期准备参考的考友们一定要提前准备、认真备考了。如果是准备两科同时考又想稳一点,现在就差不多可以开始备考了,因为基金从业考试内容有那么多,专业性又比较强,所以学习时长已经在那了。越早开始备考,每天的学习任务就越轻,开始得越晚,任务就越重也越难坚持。我们没有必要将饭留到最后一口吃。

目前来说笔者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