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基金科目二备考提纲:基金的投资交易与结算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5-10 08:06:43
导读:基金的投资交易与结算这一章中高频考点比较多,内容也比较重要。

第十七章基金的投资交易与结算考情

分值占比

高频考点

本章分值占比10%左右,内容量不大,各个知识点都比较重要

①场内证券交易与结算涉及的费用;

②场内证券交易场所;

③债券结算方式;

④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制度;

⑤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结算;

⑥基金公司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交易与结算。

第十七章基金的投资交易与结算备考提纲

1、证券投资基金场内证券交易市场和结算机构(★★):场内证券交易市场;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真题重现】为了防范证券结算风险,我国设立了证券结算风险基金,下列各项所造成的登记结算机构的损失中可以用证券结算风险基金垫付或弥补的包括()

Ⅰ、违约交收

Ⅱ、技术故障

Ⅲ、操作失误

Ⅳ、不可抗力

A、Ⅰ、Ⅱ、Ⅲ、Ⅳ

B、Ⅱ、Ⅲ、Ⅳ

C、Ⅰ、Ⅱ、Ⅲ

D、Ⅰ、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防范证券结算风险,我国还设立了证券结算风险基金,用于垫付或弥补因违约交收、技术故障、操作失误、不可抗力等造成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损失。

2、场内证券交易结算原则、方式与内容(★★★):结算原则(法人结算原则、共同对手方制度、货银对付原则、分级结算原则);结算方式(净额结算方式、全额结算方式);结算内容与模式(★)

【真题重现】以下不属于场内证券交易原则的是()。

A、第三方存管原则

B、贷银对付原则

C、共同对手方制度

D、法人结算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场内证券交易结算原则包括:①法人结算原则;②共同对手方制度;③货银对付原则;④分级结算原则

3、证券投资基金场内交易与结算涉及的主要费用项目及收费标准(★★★):佣金、过户费、印花税

4、场内证券交易特别规定及事项(★★):大宗交易;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回转交易;开盘价和收盘价;除权与除息

【真题重现】下述选项中不可以进行回转交易的是()。

A、权证交易

B、股次交易日起

C、债券竞价交易

D、单市场股原型ETF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证券的回转交易是指投资者买入的证券,经确认成交后,在交收完成前全部或部分卖出。根据我国现行的有关交易制度规定,债券竞价交易和权证交易实行当日回转交易,即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日的任何营业时间内反向卖出已买入但未完成交收的债券和权证;B股实行次交易日起回转交易。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份额协议交易也实行当日回转交易。

5、银行间债券市场概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组织体系(市场主管部门、发行主体、投资主体、中介服务机构);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制度(公开一级市场交易商制度、做市商制度、结算代理制度)

6、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与交易方式(★★):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债券、回购、远期交易);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方式

7、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结算(★★★):债券结算的类型(全额结算与净额结算、实时处理交收和批量处理交收);债券结算的框架(制度基础、业务系统);债券结算的重要日期;债券结算方式(纯券过户、见券付款、见款付券、券款对付);债券结算业务类型(分销业务、现券业务、质押式回购业务、买断式回购业务、债券远期交易、债券借贷业务、利率互换业务)

【真题重现】以下不属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全额结算优点的是()

A、降低结算本金风险

B、降低市场参与者结算成本和相关风险

C、每个市场参与者都可以监控自己参与的每一笔交易结算进展情况,从而评估自身对不同对手方的风险暴露

D、有利于保存交易的稳定和结算的及时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全额结算的优点在于:由于买卖双方是一一对应的,每个市场参与者都可监控自己参与的每一笔交易结算进展情况,从而评估自身对不同对手方的风险暴露;而且由于逐笔全额进行结算,有利于保持交易的稳定和结算的及时性,降低结算本金风险。其缺点在于会对频繁交易的做市商有较高的资金要求,其资金负担较大,结算成本较高。

8、海外证券市场的交易与结算原则(★):欧洲主要交易市场(伦敦证券交易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泛欧证券交易所);美洲主要交易市场(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亚洲主要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主要证券交易及结算规则

9、QDII开展境外投资业务的交易与结算情况(★★)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上半年还有一次考试机会,后期准备参考的考友们一定要提前准备、认真备考了。如果是准备两科同时考又想稳一点,现在就差不多可以开始备考了,因为基金从业考试内容有那么多,专业性又比较强,所以学习时长已经在那了。越早开始备考,每天的学习任务就越轻,开始得越晚,任务就越重也越难坚持。我们没有必要将饭留到最后一口吃。

目前来说笔者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