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1年基金从业科目二考后总结及零基础备考方案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11-01 17:27:31
导读:2021年最后一场基金从业考试结束,难度究竟如何?对2022年考生有何建议?

一、考情概况

因计算题较多,知识点偏理解,所以科目二一直是基金从业考试里比较难的科目。但通常来说基金从业不会考太多的超纲题和偏题来为难大家。

考试结构上,基金从业是机考抽题,题型、分值并无变化,还是一百道单项选择题(组合/单选),满分100分。

考试科目

题型题量

分值

考试时长

科目二

共100道题,其中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穿插,无固定题量。

1题1分,总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120分钟

【单项选择题题型举例】某投资者得到了100只QDII基金的单位净值,从小到大排列为NAV1-NAV100,其中NAV1-NAV10的值依次是1.0007、1.0014、1.0030、1.0040、1.0080、1.0122、1.0124、1.0193、1.0200、1.0309,则NAV的下2.5%分位数是()。

A、1.0030

B、1.0022

C、1.0014

D、1.00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因为100×2.5%=2.5,所以下2.5%分位数,就是从小到大排列第2.5小的数,即(1.0014+1.003)/2=1.0022。

【组合型选择题题型举例】关于各类收入所得的税收,以下表述错误的有()。

Ⅰ、个人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需征收增值税

Ⅱ、个人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需征收印花税

Ⅲ、基金管理公司经营过程中取得的管理费收入需征收增值税

Ⅳ、商业银行经营过程中取得的托管费收入需征收企业所得税

A、Ⅰ、Ⅱ

B、Ⅰ、Ⅲ

C、Ⅰ、Ⅱ、Ⅲ

D、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人买卖基金份额的行为免征增值税。个人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暂免征收印花税。Ⅰ、Ⅱ错误。

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从事基金管理和基金托管活动取得的收入,依照税法的规定征收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Ⅲ、Ⅳ正确。因此A符合题意。

二、科目二基金基础知识考点回顾

章节

考点

第6章

远期利率和即期利率;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资产负债表(2题);相关系数;资产周转率;杜邦分析法;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分位数;盈利能力比率;盈利能力比率。

第7章

股利贴现模型;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

第8章

久期;零息债券;债券的种类;所得免疫策略;零息债券估值法。

第9章

期权常见分类;债券远期交易;衍生工具的分类;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

第10章

另类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机制—二次出售。

第11章

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投资交易流程。

第12章

多个资产的期望收益率;沪深300指数编制的方法;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

第13章

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2题);买空和卖空;报价驱动市场、指令驱动市场与经纪人市场。

第14章

β系数

第15章

特雷诺比率;时间加权收益率;相对收益归因(2题)。

第17章

场内证券交易场所;大宗交易;场内证券结算的原则

第18章

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和基金销售费的计提标准和计提方式;估值责任人;基金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

第19章

增值税;印花税;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税收。

第27章

QDII机制的意义;QDII投资。

【考情短评】

1、从这次收集到真题考点看,整体来说出题点不偏,重点恒重。即重点知识点、重点章节依旧未变。

2、考到很多计算题,拉升了整体难度。第六章、第八章本身分值高,出计算题多,比如利率计算、财务比率计算以及债券估值等。

3、题目越考越活。以往考试中会有很多教材原文的题,但目前这种题越来越少,着重考查理解。这种考查方向整体来说对突击式备考比较不友好。

三、零基础考生备考方案

(一)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考点覆盖率最高可达100%,第二部分表格中的考点在徐娜老师和赵聪老师课程中都有详细的讲解!点击试听>>徐娜老师带你学财报

(二)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点击试听>>赵聪老师带你专项突破

(三)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