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基础必会考点:含嵌入条款的债券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12-16 18:13:50
导读:债券根据嵌入条款分类可分为:可赎回债券、可可回售债券、可转换债券、通货膨胀联结债券和结构化债券。

1、可赎回债券和可回售债券


可赎回债券

可回售债券

权利

发行人提供在债券到期前的特定时段以事先约定价格买回债券的权利

约定价格:赎回价格,可固定,浮动。

债券持有者提供在债券到期前的特定时段以事先约定价格将债券回售给发行人的权利

约定价格:回售价格。(回售价格通常是债券的面值)

受益人

赎回条款是保护债务人而非债权人的条款,对债权人不利。

利发行人:债券发行后,市场利率下跌,发行人可选择赎回债券再以较低的利率发行新的债券来融资。

不利债券持有者:债券持有者面临提早被赎回的风险。

总结: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赎回条款的债券相比,可赎回债券的利息更高,以补偿债券持有者面临的债券提早被赎回的风险(赎回风险)。

可回售债券受益人为持有者。

利受益人:当市场利率上行时,债券价值下降,可回售债券持有者有权利将债券以回售价格卖回给发行人,以免于债券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

2、可转换债券

(1)概念:指在一段时间后,持有者有权按约定的转换价格或转换比率将公司债券转换为普通股股票。

(2)债券持有人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转股

①可以持有到期获得债券本金和利息;

②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将债券转换成普通股;

③可转换债券到期前可以在流通市场上转让。

3、通货膨胀联结债券

通货膨胀通过影响债券现金流而降低投资者的购买力,而大多数的通货膨胀联结债券的面值(而不是票面利率)在每个支付日会根据某一消费价格指数调整来反映通货膨胀的变化。

4、结构化债券

资产证券化:指以其他债券或贷款组成的资产池为支持,构建新的债券产品形式。

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居民住房抵押贷款或商用住房抵押贷款组成的资金池为支持的,资金流来自住房抵押贷款人定期还款,由金融中介机构打包建立资产池。

资产支持证券(ABS):种类为其他债务贷款,如汽车消费贷款、学生贷款、信用卡应收款等。

5、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

受偿顺序

内容

有保证债券

投资者对相关资产及其产生的现金流有直接受偿权

优先无保证债券

只是对债务人的资产有普遍的受偿权,在破产清偿时在有保证债券之后获得清偿。

优先次级债券

在清偿时仅有少量补偿甚至没有。

次级债券

劣后次级债券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零基础考生备考方案

(一)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徐娜老师带你学财报

(二)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点击试听>>赵聪老师带你专项突破

(三)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