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学霸笔记:资产负债表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3-02-02 17:16:47
导读:本章主要介绍基金的投资管理,在基金投资中,股票是常见的金融工具,而股票是上市公司发行的,所以如果投资股票,首先要了解上市公司,那了解上市公司就要看它的财报了,本章内容我们先从公司的财务报表开始讲述。
三大财务报表

公司的财务报表(三大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一)资产负债表

记录公司有多少资产,有多少负债,在这里我们要注意,负债也属于公司的一种“资产”,不要以为负债就不属于资产哦!比如,你家里房产值100万,其中有贷款50万,那资产还是100万,当然负债就是50万啦,剩余的50万叫啥呢,就叫净资产,也就是所有者权益,故我们有一个会计上的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基本逻辑关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净资产、股权权益总额)

资产

流动资产(短期的):比如公司的银行存款、存货(物品也属于资产)

非流动资产(长期的):比如固定资产、无形资产。

负债

流动负债(短期的):如短期借款

非流动负债(长期的):如长期借款

所有者权益

股本(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二)利润表公式:收入-成本和费用=利润(或盈余)

(三)现金流量表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FO)就是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现金,比如买原材料啦,营业收入啦等等。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FI)企业投资产生的现金,比如投资债券的利息收入,投资股票的分红等。

筹资(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FF)企业自己融资产生的成本,比如发行债券支付的利息,股票支付的红利等。

资产负债表

1.含义:反映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状况

 报告时点:会计季末、半年末、年末

所以我们一般看上市公司的财报,有季报、半年报、年报,注意没有月报哦。

2.基本作用

  • 列出企业占有资源的数量和性质

  • 表上的资源为分析收入来源性质及稳定性提供基础

  • 资产项:揭示企业资金占用情况

  • 负债项:说明企业的资金来源和财务状况

3.资产:企业所拥有或控制的,以及被其他企业所欠的各种资源或财产

1)流动资产: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存货(流动资产中存货流动性最差)等

2)非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长期待摊费用等

4.负债:企业所应支付的所有债务

1)流动负债: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

2)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

5.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或净资产):是清偿各种债务后,企业股东所拥有的资产价值

1)股本(实收资本):按面值计算的股本金

2)资本公积:股票发行溢价、法定财产重估增值、接受捐赠资产、政府专项拨款转入等

3)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

4)未分配利润:留待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或待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也叫净资产,是总资产减掉负债后的余额哦!

基金从业备考攻略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题库章节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题库历年真题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和题库历年真题则可以帮助我们模拟真实考试的感觉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题库模拟题+题库点题   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超值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基金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