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真题

2023年12月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12-06 16:16:05

2023年基金从业资格《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全国统一考试于12月16日举行,本次《证券投资基金》真题及答案考后更新,考试结束后,大家可以来233网校估分对答案!

考后加入2023年基金从业真题答案微信交流群,233网校将在群里及时分享基金从业真题及答案更新进展。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加微信号“ks233wx9”进群。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基金从业考试真题估分👇👇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采取闭卷机考形式,题型为选择题,其中单选题、组合型穿插,无固定题量,每科一共100道,测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正确率达到60%以上,即为该科目达到基本要求。

考后更新基金真题及答案

233网校将在本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结束后公布收集的真题答案,真题均来源于考生回忆版/网络汇总版,同时诚邀各位考生们考后来分享试题,专业老师将为您解答试题答案!

1.关于含有嵌入条款的债券,下列哪种条款是对债券发行人有利的(   )。

A.转换条款

B.通货膨胀联结条款

C.赎回条款

D.回售条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赎回条款是发行人的权利而非持有者,换句话说,是保护债务人而非债权人的条款,对债权人不利。因此,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赎回条款的债券相比,可赎回债券的利息更高,以补偿债券持有者面临的债券提早被赎回的风险(赎回风险)。

2.关于债券基金,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I.通过可转债和打新股获得收益的债券基金,它的风险比纯债基金低

ll.通过计算组合中所有债券的久期的加权平均值可以得到债券基金的久期

IIl.杠杆率不超过100%

IV.长短期配合投资可以防范利率风险

A.I、IV

B.Il、IIl、IV

C.Il、IV

D.I、IIl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I项,债券基金是会要求债券的比例不得低于80%,纯债基金是专门投资债券,风险会比纯债基金要高。

IIl项,债券基金的杠杆率不能超过可以超过100%。

3.关于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詹森α只能针对相同风险等级的基金进行比较

B.夏普比率可能会产生错误的评价结论

C.特雷诺比率是无风险收益到投资组合收益两点间直线的斜率

D.信息比率越小,在同样的超额收益水平下跟踪误差越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信息比率越大,说明该基金在同样的跟踪误差水平上能获得更大的超额收益,或者在同样的超额收益水平下跟踪误 差更小。

4.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收益目标更关注的是(   )。

A.名义收益率

B.实际收益率

C.平均收益率

D.预期收益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应该关注的是实际收益率。因为实 际收益率能够反映资产的实际购买能力的增长率,而名义收益率仅仅反映了资产名义数值的增长率。

5. 以下选项不属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是(   )。

A.半年期定期存款

B.一年期中央银行票据

C.三年期国债

D.回购协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工具是指期限在一年以内的金融工具,故本题选C。

6.如果当前1年和2年的即期利率分别为7%和8%,那么隐含的远期利率即第2年的1年期利率约为(   )

A.7.5%

B.9%

C.15%

D.1%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远期利率的计算公式,f=(1+S22/(1+S1)-1,

故:f=1.08^2/1.07-1=0.09 

7.根据GIPS收益率的相关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投资管理机构必须至少( )计算一次组

合群的收益;自2010年1月1日起必须至少()计算一次组合群收益。

A.每月;每季度

B.每月;每半年

C.每季度;每月

D.每季度;每半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2006年1月1日起,投资管理机构必须至少【每季度】一次计算组合群的收益,并使用个别投资组合的收益以资产加权计算。自2010年1月1日起,必须至少【每月】一次计算组合群收益,并使用个别投资组合的收益以资产加权计算。

8.企业某年末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20亿,负债8亿,实收资本3亿,未分配利润5亿。关于该企业的信息,以下表述最可能正确的是( )。

A.资本公积1亿,盈余公积4亿

B.资本公积3亿,盈余公积1亿

C.资本公积3.5亿,盈余公积1亿

D.资本公积1.5亿,盈余公积3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由题目可知,所有者权益=20-8=12(亿),实收资本3亿,未分配利润5亿均属于所有者权益,因此还有4亿所有者权益,B符合题意。

9.对基金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按一定的原则和方法进行估算,确定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过程,称之为 (   )

A.基金会计核算

B.基金信息披露

C.基金利润分配

D.基金资产估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资产估值是指通过对基金所拥有的全部资产及全部负债按一定的原则和方法进行估算,进而确定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过程。

10. 在给定时间区间和置信区间内,投资组合的损失期望值被称为()。

A.预期损失

B.最大回撤

C.下行标准差

D.风险价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预期损失 , 是指在给定时间区间和置信区间内,投资组合损失的期望值。

【真题解析】2023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真题及答案【含直播】

【在线估分】2023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考试真题在线估分

【免费下载】2023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考试真题下载(PDF)

【试题交流】2023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考试真题交流区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分数线

基金从业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合格分数线:60分

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合格分数线:60分

基金从业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合格分数线:60分

考生通过“科目一+科目二”或“科目一+科目三”即为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证考试。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7个工作日内,届时,233网校基金从业考试网将及时更新基金从业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

考前冲刺提分?就选直播决胜班!10h直击机考考题核心,课程+题库双重冲刺,临考刷题突破!3个课程(冲刺串讲+真题考点+模考金题班)+2个资料(考前12页纸+三色笔记)+1个V1题库会员(2套考前点题/科+机考真题库),
★推荐:基金考试问题咨询 |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9进群,与学霸共进步!

目前基金备考时间明显不足,如果你担心无法抓住核心考点,或是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更有效备考!

点击购买,冲刺就现在!

考前推荐:抢分资料】【干货笔记】【60s高频考点速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基金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