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基础知识高频考点:非公募基金的内部控制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2-13 14:34:21
导读:法律法规就是内容信息量大,我们学习是要学会抓重点,笔者根据历年基金从业考情,发现内部控制的原则和目标在考试中是考得比较多的

一、知识点掌握

1、基本原则

全面性原则

覆盖各业务、各部门和各级人员,涵盖资金募集、投资研究、投资运作、运营保障和信息披露等环节

相互制约原则

①横向控制:彼此相互独立的两个平行部门或人员协调运作

②纵向控制:下级受上级监督,上级受下级牵制

③执行有效:内控应约束管理人内部涉及基金管理工作的所有人员,任何人都不得拥有超越内控的权力

独立性原则

不相容职务的分离:授权岗和执行岗的分离、执行岗和审核岗的分离、保管岗和记账岗的分离

成本效益

①关键控制点:发挥作用大、影响范围广,严格控制

②一般控制点:局部发挥作用、影响特定范围,能起到监控作用即可

③内部控制与管理规模和员工人数等相匹配

适时性

管理人定期评价内控的有效性

2、内部控制的作用

①保证管理人经营运作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规则

②管理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益,确保经营业务稳健运行

③保障股权投资基金财产的安全、完整

④确保基金和管理人的财务和其他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3、内控的基本要素

①内控环境(基础):包括经营理念和内部文化、治理结构、组织结构、人力资源政策和员工道德素质等。

②风险评估:及时识别、系统分析与内控相关的风险,确定应对策略。

③控制活动: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采取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④信息与沟通:及时、准确地收集、传递与内控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在内部、企业与外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

⑤内部监督:对内控的执行情况进行周期性监督检查,发现内控缺陷或需求有变化时,及时加以改进、更新。

报告

②基金相关资料保存不得少于10年

③管理人应于每年结束后的4个月内,协会报送年报

二、历年真题练习

1、关于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五原则,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基金管理人内控制度必须讲求效率和效果

B、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必须覆盖所有人员

C、为达到良好的效果,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不应该考虑成本因素

D、基金管理人各机构、部门]和岗位职责应当保持相对独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全面性原则

全面性原则指内部控制应当包括公司的各项业务、各个部门或机构和各级人员,并涵盖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

(2)有效性原则

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是指内部控制必须讲求效率和效果,所有的控制制度必须得到贯彻执行。(3)独立性原则

独立性原则指基金管理人各机构、部门和岗位职责应当保持相对独立,基金资产、自有资产、其他资产的运作应当分离。

(4)相互制约原则

相互制约原则指基金管理人内部部门和岗位的设置应当权责分明、相互制衡。

(5)成本效益原则

成本效益原则指基金管理人运用科学化的经营管理方法降低运作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合理的成本控制达到最佳的内部控制效果。

2、( )构成公司内部控制的基础。

A、控制环境

B、风险评估

C、信息沟通

D、内部监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和内部监控五个方面。

(1)控制环境。控制环境构成公司内部控制的基础,包括经营理念和内控文化、公司治理结构、组织结构、员工道德素质等内容。

(2)风险评估。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科学严密的风险评估体系,对公司内外部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和分析,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

(3)控制活动。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授权控制来控制业务活动的运作。授权控制应当贯穿于公司经营活动的始终。

(4)信息沟通

基金管理人应当维护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建立清晰的报告系统。

(5)内部监控。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有效的内部监控制度,设置督察长和独立的监察稽核部门,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持续的监督,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

基金从业中很多考点都是离我们生活比较近的,现在大家的投资理财倾向,比起股票来说也越来越倾向买基金。所以备考基金从业,除了应试外还可以学习更多相关实操知识!

那你备考路上怎么能少得了基金从业取证班呢!

徐娜、赵聪、李楠老师都是具有丰富培训和实操经验的资深老师,带你轻松备考基金从业。

备考稳中求胜!加购取证班课程,立即报名>>


考试

取证班

知识面广

专业性强

三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法规》

+

《基础》/《私募》

=

取证

双科取证班¥680

新老学员均有额外专享优惠

赠送:

①全真机考题库会员(有效期与课程一致、价值199元/科)

②纸质版通关宝典

2021基金从业考试次数减少

有效期: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一般可覆盖3次基金考试)

享不过免费重学1次保障

( 购课、重学均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