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科目一第25、26章备考提纲(分值占比12%)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5-29 15:58:09
导读:本文中所讲的各章分值占比是根据往年考试试题统计得出的,给大家做参考,大家备考时千万不可看见某章分值少就直接放弃了。

第二十五章 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考情

分值占比

高频考点参考

本章分值占比7%左右

①内部控制的五原则;

②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

③研究业务控制的主要内容;

④基金监察稽核控制;

⑤信息技术系统控制。

第二十五章 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备考提纲

1、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重要性;基本概念及含义【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内部环境、目标设定、事项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行为监控)】

2、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目标和原则(★★★):三目标(严格遵法守规,防范和化解风险、提有效益,确保基金和基金管理人各项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五原则(健全性、有效性、独立性、相互制约、成本效益)

【真题回顾】以下选项中,不符合基金管理公司组织结构相互制约原则的是()。

A、公司综合管理部对广告供应商白名单进行审查

B、公司合规部对电子商务业务的创新模式进行合规审查

C、公司风险管理部对拟发行的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基金进行风险评估

D、公司财务部未作审核,直接接受基金会计提供的基金管理费收入数据入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相互制约原则指基金管理人内部部门和岗位的设置应当权责分明、相互制衡。

基金管理人内部的一项业务,如果经过两个以上的相互制约环节对其进行监督和核查,其发生错弊现象的概率就很低。就具体的内部控制措施来说,相互牵制必须考虑横向控制和纵向控制两方面的制约关系。从横向关系来讲,完成某个环节的工作需有来自彼此独立的两个部门或人员协调运作、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证明;从纵向关系来讲,完成某个工作需经过互不隶属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岗位和环节,以使下级督,上级受下级牵制。只有经过横向关系和纵向关系的核查和制约,才能使发生的错弊减少到较低程度,或者即使发生问题,也易尽早发现,便于及时纠正。

3、内部控制机制(★★★):含义;基本要素(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内部监控)

4、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概述;内部控制大纲;基本管理制度;部门规章;业务操作手册

5、投资管理业务控制(★★):研究业务控制;投资决策业务控制;基金交易业务控制

6、销售业务控制、信息披露控制、信息技术系统控制、会计系统控制、监察稽核控制(★★)

【真题回顾】基金管理公司采取以下哪些措施可以完善会计系统管理。()

Ⅰ、由一人同时担任基金会计岗和合规管理岗并独自操作全过程

Ⅱ、基金管理公司的会计核算与旗下基金的会计核算交叉混同

Ⅲ、对所管理的基金以基金为会计核算主体独立建账、独立核算

Ⅳ、不同基金在名册登记、账户设置、资金划转等方面相互独立

A、Ⅰ、Ⅱ

B、Ⅲ、Ⅳ

C、Ⅱ、Ⅲ

D、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司应当明确职责划分,在岗位分工的基础上明确各会计岗位职责,严禁需要相互监督的岗位由一人独自操作全过程。公司对所管理的基金应当以基金为会计核算主体,独立建账、独立核算,保证不同基金之间在名册登记、账户设置、资金划拨、账簿记录等方面相互独立。各基金会计核算应当独立于公司会计核算。

第二十六章 基金管理人的合规管理考情

分值占比

高频考点参考

本章分值占比5%左右

①合规管理的基本原则;

②合规管理的概念。

第二十六章 基金管理人的合规管理备考提纲

1、合规管理的概念和意义(★★★)

2、合规管理的目标和基本原则(★★★):目标;基本原则(独立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公正性原则、专业性原则、协调性原则)

【真题回顾】某基金公司刚成立,投资总监兼任督察长,违背了合规管理的()。

A、客观性原则

B、独立性原则

C、协调性原则

D、专业性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独立性原则主要是指合规部门和督察长在基金公司组织体系中应当有独立地位,合规管理应当独立于其他各项业务经营活动。

3、合规管理部门设置及其合规责任(★★):合规管理部门;董事会;监事会;督察长;管理层;业务部门

4、合规管理的主要活动(★★★):合规管理活动的具体内容;合规文化;合规政策(制定、落实);合规审核(合规审核机制、合规审核调查、合规审核评价);合规检查;合规培训;合规投诉处理

【真题回顾】在基金管理人加强合规文化建设过程中,以下各项中重要性排序相对靠后的是()

A、有效落实合规考核机制

B、加强管理层对合规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

C、加强合规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监察稽核部门等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

D、引导并加强其他外部合作机构的合规经营意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管理人加强合规文化建设,还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①基金管理人管理层对合规文化建设工作足够重视。

②加强合规管理部门与业务部、监察稽核部等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良好的互动性,实现资源共享。

③有效落实合规考核机制。

④积极推行全员合规理念,加强合规文化思想教育。

5、合规风险(★★):合规风险及其种类;投资合规风险;销售合规风险;信息披露合规风险;反洗钱合规风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对于很多考友来说,学习基金从业的难度并不在于单个知识点的掌握上,而在于综合的理解和运用上。但基金从业考试题量大,如果我们没有对知识点有一个综合的把握,在考试时可能就会出现信息提取失败的问题。基金法规不是死记硬背的内容,大家备考时如果能加入自己的理解,考试会变动更容易。

距离6月的基金从业考试已不足一个月,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肯定比自己学习的效率要高。徐娜、李楠和赵聪老师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也可以直接加购基金从业至尊班↓↓了解课程详情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