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法规考前必看:数字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6-16 17:21:04
导读:本文结合3月基金从业考试真题总结相关数字考点,并在该知识点上进行延伸。

一、三月基金从业法规数字考点

【真题1】某基金公司向特定客户募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共有150个客户各委托200万元,40个客户各委托300万元,20个客户各委托1000万元,1个客户委托10亿元,2个客户各委托20亿元。该资产在管理计划在审计机构验资时,未获得通过,原因是()。

A、委托人人数超过200人

B、单笔委托金额超过10亿元

C、委托总金额超过50亿元

D、单笔委托金额超过2亿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产管理人为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单个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不得超过200人但单笔委托金额在300万人民币以上的投资者数量不受限制;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合计不得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但不得超过50亿元人民币;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考点延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

公开募集基金

①包括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累计超过200人等。

②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注册,不得公开活变相公开募集基金。

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为单一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不得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为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向符合条件的特定客户销售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人为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单个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不得超过200人,但单笔委托金额在3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者数量不受限制;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合计不得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但不得超过50亿元人民币;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专门的子公司,投资于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权及其他财产权利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的特定资产管理计划。

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

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设立专门子公司,通过设立特殊目的机构或者设立合伙企业或者公司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真题2】关于发起式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及存续的条件,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受到募集份额不少于2亿份,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的限额

B、基金合同生效3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C、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认购基金金额不少于100万元

D、公司股东资金认购基金超过1000万元且持有不少于3年,不属于发起式基金基金合同生效的条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3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发起资金的持有期限自该基金公开发售之日或者合同生效之日孰晚日起计算。

【考点延伸】基金合同生效的条件

(1)生效条件

类型

持有人数

份额总额

封闭式基金

达200人以上

达核准规模的80%以上

开放式基金

不少于200人

不少于2亿份;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

①募集期限届满之日起10日内验资。
②证监会自收到验资报告和基金备案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予以书面确认。
③基金管理人次日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
(2)募集失败基金管理人应承担的责任
①以固有财产承担因募集产生的债务和费用;
②30日内返还已缴纳的款项并加计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3)发起式基金
①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
②基金合同生效3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真题3】基金托管人召集基金份持有人大会的,应至少提前()公告大会的召开时间、会议形式、审议事项、议事程序和表决方式等事项。

A、30日

B、45日

C、90日

D、60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金托管人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应至少提前30日公告大会的召开时间、会议形式、审议事项、议事程序和表决方式等事项。会议召开后,应将持有人大会决定的事项报中国证监会核准或备案,并予公告。

【考点延伸】基金主要当事人的信息披露义务

主要当事人

信息披露义务(与数字相关要求)

基金管理人

①在基金份额发售的3日前,将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摘要登载在指定报刊和管理人网站上;同时,将基金合同、托管协议登载在管理人网站上,将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登载在指定报刊和管理人网站上。

②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每6个月结束之日起45日内,将更新的招募说明书登载在管理人网站上,更新的招募说明书摘要登载在指定报刊上;在公告的15日前,应向中国证监会报送更新的招募说明书,并就更新内容提供书面说明。

③基金获准上市的,应在上市日前3个工作日,将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公告书登载在指定报刊和管理人网站上。

④至少每周公告一次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和份额净值。开放式基金在开始办理申购或者赎回前,至少每周公告一次资产净值和份额净值;开放申购赎回后,应于每个开放日的次日披露基金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如遇半年末或年末,还应披露半年度和年度最后一个市场交易日的基金资产净值、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

⑥每年结束后90日内,披露年度报告。上半年结束后60日内,披露半年度报告。每季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披露基金季度报告。上述定期报告在披露的第2个工作日,应分别报中国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基金上市的证券交易所备案。当期基金合同生效不足2个月的基金,可以不编制上述定期报告。

⑦重大事件发生——2日内编制并披露临时报告。

⑧管理人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应至少提前30日公告大会的召开时间、会议形式、审议事项、议事程序和表决方式等事项。

基金托管人

①在基金份额发售的3日前,将基金合同、托管协议登载在托管人网站上。

②当基金发生涉及托管人及托管业务的重大事件时,托管人应当在事件发生之日起2日内编制并披露临时公告书,并报中国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备案。

③基金托管人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应至少提前30日公告大会的召开时间、会议形式、审议事项、议事程序和表决方式等事项。

份额持有人

当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就同一事项要求召开持有人大会,而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日常机构、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都不召集的时候,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此时,该类持有人应至少提前30日公告持有人大会的召开时间、会议形式、审议事项、议事程序和表决方式等事项。

【真题4】、中国证监会建立全国统一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根据法规要求,证券期货市场违法失信信息在诚信档案中的效力期限为()年,但因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处罚和判决承担较大侵权、违约民事赔偿责任的信息,其效力期限为()年。

A、5;7

B、1;3

C、3;5

D、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违法失信信息,在诚信档案中的效力期限为3年,但因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处罚和判决承担较大侵权、违约民事赔偿责任的信息,其效力期限为5年。【大纲新增考点,教材无原文】

【真题5】关于公开募集基金,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基金管理人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公开募集基金申请材料时,可以不提交托管协议草案

B、中国证监会应当自受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募集注册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将是否准予注册的决定通知申请人

C、对特定对象募集基金,投资者人数累计不超过200人

D、基金份额的发售由基金托管人负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注册公开募集基金,应由拟任基金管理人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托管协议草案。

C项说法错误,公开募集基金,包括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累计超过200人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D项说法错误,基金份额的发售,由基金管理人或者其委托的基金销售机构办理。

【知识点延伸】基金的募集程序
基金的募集一般要经过申请、注册、发售、基金合同生效四个步骤。
(1)我国基金管理人进行基金的募集,必须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有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相关文件。申请募集基金应提交的主要文件包括:①基金募集申请报告;②基金合同草案;③基金托管协议草案;④招募说明书草案;⑤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⑥中国证监会规定提交的其他文件等。
(2)注册:中国证监会应当自受理基金募集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做出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3)发售:①基金管理人应当自收到核准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份额的发售。
②基金的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计算,募集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份额发售的3日前公布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及其他有关文件。
(4)基金的合同生效:见上文。

二、3月其他数字考点提炼

1、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在私募基金募集完毕后20个工作日内进行备案,如实申报基金名称、资本规模、投资者基本情况、基金合同(基金公司章程或者合伙协议,统称基金合同)、基金运作情况(托管、披露频度、主要投资方向等)、投资项目简要信息。

2、《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份额登记机构应当妥善保存登记数据,并将基金份额持有人名称、身份信息及基金份额明细等数据备份至中国证监会认定的机构。其保存期限自基金账户销户之日起不得少于20年。

3、基金管理人办理开放式基金份额的赎回,应当收取赎回费。场外赎回可按份额在场外的持有时间分段设置赎回费率;场内赎回为固定赎回费率,不可按份额持有时间分段设置赎回费率。赎回费在扣除手续费后,余额不得低于赎回费总额的25%,并应当归入基金财产。

4、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变更下列重大事项,应当报中国证监会批准:①变更持股5%以上的股东;②变更持股不足5%但对公司治理有重大影响的股东;③变更股东的持股比例超过5%;④修改公司章程重要条款;⑤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重大事项。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十四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变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者变更其他重大事项,应当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5、FOF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FOF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FOF。除ETF联接基金外,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FOF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被投资基金净资产规模以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规模为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大家报名了基金从业至尊班或是取证班的,里面都带了一个冲刺班和一个真题考点班。距离考试还有3天,两个小班一起十小时左右。有课的同学建议拣自己比较弱的考点巩固,没有购课或者后期要考基金从业的同学都可以点击下方链接去了解课程详情。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