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考前冲刺:法规法律21个高频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6-18 17:31:20
导读:基金从业6月19日开考,笔者帮大家总结了一批真题高频考点,大家考前可以将这些考点再看一遍。

1、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
(1)货币市场:短期金融市场;一年以内;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票据市场、大面额可转让存单市场。
(2)资本市场:长期金融市场;一年以上;银行中长期存贷款市场、有价证券市场。

2、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债券的比较

差异

股票

债券

基金

经济关系不同

所有权关系

债权债务关系

信托关系

资金的投向不同

直接投资,实业

直接投资,实业

间接投资,投向有价证券

投资收益与风险大小不同

高风险、高收益

低风险、低收益

适中

3、基金份额持有人、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是基金合同的当事人。

4、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既是基金的当事人,又是基金的主要服务机构。除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外,基金市场服务机构主要包括基金销售机构、销售支付机构、份额注册登记机构、估值核算机构、投资顾问机构、评价机构、信息技术系统服务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

5、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区别

区别

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

期限

无固定存续期

有固定存续期

份额限制

不固定

固定

交易场所

向基金管理人或其销售代理人提出申请、赎回需求

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价格形成方式

买卖价格以基金份额净值为基础,不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交易价格主要受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投资策略

强调流动性管理,基金资产中要保持一定现金及流动性资产

全部资金可进行长期投资

6、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的区别


契约型

公司型

设立、营运依据

基金合同

公司章程

法律主体资格

不具有法人资格

具有法人资格

投资者地位

持有人和受益人,权利相对较小

股东,权利相对较大

7、基金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1)为中小投资者拓宽投资渠道
(2)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经济增长
(3)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①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市场价值判断体系的形成;②改善目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不合理的投资者结构。)
(4)完善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
(5)推动责任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

8、ETF的特点:①被动操作指数型基金;②独特的实物(最大特点)申购、赎回机制;③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

9、基金监管原则:①保障投资人利益原则;②适度监管原则;③有效监管原则;④依法监管原则;⑤审慎监管原则;⑥公开、公平、公正监管原则。

10、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管理人的监管措施:①检查;②调查取证;③限制交易;④行政处罚。

11、基金业协会的职责
(1)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有关证券投资的法律、行政法规,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2)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
(3)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自律规则和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4)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
(5)提供会员服务,组织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开展行业宣传和投资人教育活动;
(6)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基金业务纠纷进行调解;
(7)依法办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登记、备案;
(8)协会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12、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条件
(1)有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章程。
(2)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且为实缴货币资本。
(3)主要股东(股权≥25%)最近3年没违法;主要股东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10年以上。
(4)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达到法定人数:高管+业务人员≥15人,并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5)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备相应的任职条件。
(6)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设施和与基金管理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
(7)有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及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风险控制制度。

13、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召集和召开
(1)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就同一事项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日常机构、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2)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就审议事项做出决定,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1/2以上通过;但是,转换基金的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提前终止基金合同、与其他基金合并,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3)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可以采取现场方式召开,也可以采取通信等方式召开。

14、基金职业道德

守法合规

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相关的自律规则及所属机构的各种管理规范,避免从业人员参与、实施或协助违法违规行为。

要求:①熟悉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②遵守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

诚实守信

①不得欺诈客户

②不得进行不正当竞争【公平竞争、合法竞争、有序竞争】

③不得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

专业审慎

基本要求:持证上岗;持续学习;审慎开展执业活动

客户至上

基金从业人员的执业活动应一切从投资人的根本利益出发。

①客户利益优先;②公平对待客户

忠诚尽责

忠诚,忠实于所在机构,避免与所在机构利益发生冲突;

尽责,以对待自己事情一样的谨慎和注意来对待所在机构的工作,勤勉履行岗位职责;

要求:忠诚廉洁(不接受贿赂或进行商业贿赂);勤勉尽责(合约到期前提出辞职申请,并完成工作移交,离职后仍然履行保密和竞业禁止义务。)

保守秘密

秘密包括:商业秘密、客户资料和内幕信息。

要求:无论是在任职期间还是离职后,均不得泄露任何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

15、开放式基金的认购:T日提交申请,一般可于T+2日查询认购申请的受理情况。

16、我国开放式基金注册登记机构及其职责
《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开放式基金的登记业务可以由基金管理人办理,也可以委托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机构办理。
基金注册登记机构的主要职责:①建立并管理投资者基金份额账户;②负责基金份额登记,确认基金交易;③发放红利;④建立并保管基金投资者名册;⑤基金合同或者登记代理协议规定的其他职责。

17、基金信息披露的作用:①有利于投资者的价值判断;②有利于防止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③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效率;④有效防止信息滥用。

18、封闭式基金至少每周披露一次资产净值和份额净值。开放式基金在其开放申购和赎回前,每周一次。开放申购和赎回后,披露每个开放日的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

19、宣传推介材料的原则性要求和禁止性规定
(1)原则性要求
:制作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对其内容负责,保证其内容的合规性,并确保向公众分发、公布的材料与备案的材料一致。
(2)禁止性要求
①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②预测基金的投资业绩。
③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④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
⑤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
⑥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
⑦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所使用的语言表述应当准确清晰,应当特别注意:在缺乏足够证据支持的情况下,不得使用“业绩稳健”“业绩优良”“名列前茅”“位居前列”“首只”“最大”“最好”“最强”“唯一”等表述;不得使用“坐享财富增长”“安心享受成长”“尽享牛市”等易使基金投资人忽视风险的表述;不得使用“欲购从速”“申购良机”等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不得使用“净值归一”等误导基金投资人的表述。
⑧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20、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内容和形式

基本原则

内容

形式

①有助于监管者保护投资者;

②不是对市场参与者监管工作的替代;

③证券经营机构应当承担投资者教育义务;

④投资者教育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

⑤不存在广泛适用的投资者教育计划;

⑥不能也不应等同于投资咨询。

①投资决策教育;

②资产配置教育;

③权益保护教育.

 

宣传介质:纸质形式和电子形式;

时空角度:现场形式和非现场形式。

 

21、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目标和原则

目标

①保证公司经营运作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规则

②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益

③确保基金和基金管理人的财务和其他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原则

①健全性原则;②有效性原则;③独立性原则;④相互制约原则;⑤成本效益原则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大家报名了基金从业至尊班或是取证班的,里面都带了一个冲刺班和一个真题考点班。距离考试还有1天,两个小班一起十小时左右。有课的同学建议拣自己比较弱的考点巩固,没有购课或者后期要考基金从业的同学都可以点击下方链接去了解课程详情。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