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法规:基金职业道德11个真题考点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8-17 17:00:24
导读:按计划,距离2021年基金从业最后一次考试还有一个多月,本系列文将分章节总结今年前两次考试的真题考点,配以真题,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一、第五章真题考点汇总及分值-2021年

分值参考

考点汇总

9分左右。

注:分值占比为参考,考试试卷不同可能会有出入

【考点1】道德的特征
【考点2】道德与法律的联系和区别
【考点3】专业审慎的基本要求*3
【考点4】不得进行内容交易和操纵市场的含义和基本要求*3
【考点5】客户至上的要求*2
【考点6】守法合规的和含义及基本要求*2
【考点7】忠诚尽责要求
【考点8】告知义务的含义及基本要求
【考点9】提高基金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
【考点10】保守秘密的要求
【考点11】基金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基金职业道德这章最重要的是第二节的内容,主要就几条具体的职业道德规范展开讲解,大家学习时根据含义—基本要求的结构去掌握即可。

本节内容考试考到的知识点比较多,笔者这里主要将上面考点中的高频考点展开讲,但现阶段备考大家还是要通过系统性的学习来掌握更多的知识点。

【考点1】道德的特征
①道德具有差异性;②道德具有继承性;③道德具有约束性;④道德具有具体性。
出题角度:第一种直接考记忆,让考生选出属于/不属于道德特征的是哪一选项;第二种是考对某一特征的理解,可能会以小案例的形式考。

【考点2】道德与法律的联系和区别

区别

道德

法律

表现形式

无特定形式

文字

内容结构

内容:有义务,不要求有对等的权利
结构:无明确制裁措施或行为后果

内容:权利义务对等
结构:假定、处理和制裁

调整范围

相较于法律更广泛

侧重人们外在行为和结果的合法化

调整手段

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

国家强制力

联系

目的一致、内容转化、功能互补、相互促进

【考点3】专业审慎的基本要求*3

含义

专业审慎,是指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与其执业活动相适应的职业技能,应当具备从事相关活动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保持和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勤勉审慎开展业务,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不得做出任何与专业胜任能力相背离的行为。

基本要求

专业审慎对于基金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体现在三个方面:持证上岗、持续学习、审慎开展执业活动。

备考点拨:专业审慎是一个高频考点,其基本要求就是围绕其含义展开,学习时应在深入理解含义的基础上掌握基本要求,还应掌握“三个基本要求”的具体内容。

【考点4】不得进行内容交易和操纵市场的含义和基本要求*3
(1)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是指利益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以为自己或者他人牟取利益。所谓内幕信息,是指能够影响证券价格的重要非公开信息。(内幕信息构成:来源可靠+重要+非公开)
(2)操纵市场
操纵市场是指通过扭曲证券价格形成机制或认为控制交易量等方式而意图误导市场参与者的行为。
构成要素:①有误导市场参与者的意图;②实施了歪曲证券价格或者人为控制交易量等不当影响证券价格的行为。

【真题回顾】A基金公司的研究员甲通过研究公开信息发现,某上市公司即将发布的经营业绩优于预期的利好消息,故甲在内部的研究报告中说明据此重点推荐该上市公司股票进入投资对象备选库。关于上述情况,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甲在研究报告中的投资分析和建议应有充分的事实和数据支持,避免主观臆断

B、甲的研究报告涉及上市公司的内部信息,A公司不得将其作为投资依据

C、甲的研究可以为A公司的投资决策,组合管理等提供研究支持,协助发展投资机会

D、A公司建立投资对象备选库制度,确保各投资组合享有公平的投资决策机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研究员甲是通过研究公开信息发现的利好消息,不属于上市公司的内部信息,故B项说法错误。

【考点5】客户至上的要求*2

含义

客户至上是指基金从业人员的执业活动应一切从投资人的根本利益出发。
其基本含义有两点:①客户利益优先;②公平对待客户。

要求

客户利益优先:从业人员必须全心全意地忠实于客户,以客户利益行事,发生利益冲突时,将客户利益置于个人及所在机构的利益之上。
公平对待客户:从业人员在进行投资分析、提供投资建议、采取投资行动或从事其他专业活动时,应当公平地对待所有客户。

【真题回顾】下列做法,违反基金职业道德的是()。

A、相同费率的服务下,基金公司将其新开发产品托管在前期与其合作较多的银行

B、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其家属投资500万元申购了其中一只基金,基金经理只安排该基金进行新股认购,以提高投资业绩

C、基金公司对其管理的所有产品开展申购费打折活动

D、基金经理极度自信,认购200万元自己管理的基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平对待客户,是指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尊重所有客户并公平对待所有客户,不能因为基金份额多寡或者其他原因而厚此薄彼。故B项违反了此要求。

【考点6】守法合规的和含义及基本要求*2
(1)守法合规的含义
守法合规,是指基金从业人员不但要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还应当遵守与基金业相关的自律规则及其所属机构的各种管理规范,并配合基金监管机构的监管
(2)守法合规的基本要求
①熟悉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
②遵守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具体而言,遵守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包括以下要求:
Ⅰ、基金从业人员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当不同效力级别的规范对同一行为均有规定时,应选择遵守更为严格的规范。
Ⅱ、基金从业人员应当自觉遵守《自律准则》规定的各类行为规范。
Ⅲ、基金从业人员应当积极配合基金监管机构的监管。
Ⅳ、负有监督职责的基金从业人员,要忠实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防止违法违规行为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Ⅴ、普通的基金从业人员,尽管不负有监督职责,但是也应当监督他人的行为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的行为,应当及时制止并向上级部门或者监管机构报告。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分析真题是最能看出考试难度和考试趋势的,本文中所采用的真题都是2021年的真题。目前基金从业考试的趋势就是难度在逐渐增加,纯考记忆的题占比下降,理解型的题占比上升;知识点越考越深;考记忆的题题干的阅读量增加……

在这样的考情下要想稳稳通过考试,自然是要更加认真备考!

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