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法规备考: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8大真题考点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9-08 17:10:03
导读:本文中有较多记忆性的内容,大家可以利用关键字或口诀进行记忆。

【第二十五章真题考点汇总及分值-2021年】

分值参考

考点汇总

7分左右

注:分值占比为参考,考试试卷不同可能会有出入

【考点1】内部控制的原则*3

【考点2】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

【考点3】监察稽核控制的主要内容

【考点4】内部控制环节

【考点5】内部控制制度的主要内容

【考点6】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监督

【考点7】会计管理系统控制

【考点8】信息技术系统控制*3

本节内容考试考到的知识点比较多,笔者这里主要将上面考点中的高频考点展开讲,但现阶段备考大家还是要通过系统性的学习来掌握更多的知识点。

【考点1】内部控制的原则*3

原则

含义

健全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包括公司的各项业务、各个部门或机构和各级人员,并涵盖决策额、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

有效性原则

①内部控制政策与措施符合法律法规要求

②内部控制在基金管理运行过程中得到持续贯彻执行并发挥作用

独立性原则

①基金管理人各机构、部门和岗位职责保持相对独立【机构独立】

②基金资产、自有资产、其他资产运作相分离【财产独立】

相互制约原则

基金管理人内部部门和岗位的设置应权责分明、相互制衡

成本效益原则

基金管理人以科学化的经营管理方式降低运作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合理的成本控制达到最佳的内部控制效果。

【考点2】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

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

【考点3】监察稽核控制的主要内容

①基金管理人应当设立监察稽核部门,对公司经营层负责,开展监察稽核工作,公司应保证监察稽核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②基金管理人应当设立督察长,对董事会负责,经董事会聘任,报中国证监会核准。

③根据公司监察稽核工作的需要和董事会授权,督察长可以列席公司相关会议,调阅公司相关档案,就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独立地履行检查、评价、报告、建议职能。

【考点4】内部控制制度的主要内容

内容

知识点

内部控制大纲

内部控制大纲是对公司章程规定的内控原则的细化和展开,是各项基本管理制度的纲要和总揽。

内部控制大纲应当明确内控目标、内控原则、控制环境、内控措施等内容。

基本管理制度

基本管理制度应至少包括风险控制、投资管理、基金会计、信息披露、监察稽核、信息技术管理、公司财务、资料档案管理、业绩评估考核和紧急应变等。

部门规章

在基本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对各部门的主要支职责、岗位设置、岗位责任、操作守则等的具体说明。

业务操作手册

基金管理人在确定相关业务基础上,对业务的性质、种类以及相关的管理规定和操作流程及要求进行明确的说明,是业务人员上岗操作的指南。

【考点5】信息技术系统控制*3

制定原则:安全性、实用性、可操作性

要点提炼:①信息技术系统投入运行前,应当经过业务、运营、监察稽核等部门的联合验收

②计算机机房、设备、网络等硬件要求应当符合有关标准,设备运行和维护整个过程实施明确的责任管理,严格划分业务操作、技术维护等方面的职责

③信息技术系统设计、软件开发等技术人员不得介入实际的业务操作

④严格管理信息数据,严格计算机交易数据的授权修改程序,并坚持电子信息数据的定期查验制度。

⑤基金管理人应建立电子信息数据的即时保存和备份制度,重要数据应当异地备份并且长期保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分析真题是最能看出考试难度和考试趋势的,本文中所采用的真题都是2021年的真题。目前基金从业考试的趋势就是难度在逐渐增加,纯考记忆的题占比下降,理解型的题占比上升;知识点越考越深;考记忆的题题干的阅读量增加……

在这样的考情下要想稳稳通过考试,自然是要更加认真备考!

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