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双色笔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基金)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10-26 08:59:35
导读:本文介绍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特点、ETF的套利交易等,考生需重点掌握!

在学习ETF基金前,我们来了解几个基础知识:

1.通俗来理解:ETF基金就是指这只基金募集而来的钱,是跟着指数去投资,比如上证50ETF,就是根据上证50指数涵盖的股票范围来投资。

上证50指数:是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

2.所以ETF基金也叫被动型基金:被动式的跟踪指数投资,指数包含什么股,它就买什么股。

3.同时ETF是一种可以上市交易的基金:上市交易的意思是可以在投资者之前进行转让,比如你手里持有ETF份额,你可以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转让给其他投资者。

了解上述基础知识,我们正式进入ETF的内容学习。

考点1:ETF的特点

1. 被动操作的指数基金

①投资对象为某一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证券或商品

②可以完全复制(成分包括50只就买50只)或抽样复制(从50只里选取部份

③是更为纯粹的指数基金

2.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即用一篮子股票换基金份额

申购

用一篮子股票(而非现金)换取ETF份额

赎回

用ETF份额换取一篮子股票

3.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

即:可以在一级市场上与基金管理人“买”或“卖”基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与其他投资者进行“交易”。(一级市场的买叫申购/认购,卖叫赎回,二级市场投资者之前进行买和卖叫“交易”,要注意区别)

①一级市场上有投资门槛:30万份、50万份甚至100万份的倍数购买。

②在二级市场上:与普通股票一样在市场挂牌交易,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总是比较接近。

一级市场

“价格”叫“净值”,是根据基金资产净值算出来的。

二级市场

“价格”叫“交易价格”,是投资者之间竞价形成的。

考点2:ETF的套利交易

套利产生的原理:当同一商品在不同市场上价格不一致时,就会有套利的存在

比如A市场的白菜卖0.5一斤,而B市场的白菜卖1元一斤,那么知道信息的菜贩子就会跑到A市场里进货而到B市场卖,但是随着信息的公开的流通一,大家都会知道A市场只有0.5一斤,这样都会跑到A市场去买,直到A市场的价格和B市场趋于一致。

同样ETF也一样,因为ETF它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并存制度,当一级市场的净值低于二级市场的价格时,投资者就会在一级市场上买入ETF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直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价格趋于一致。

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就会产生套利交易

折价(交易价格低于份额净值)套利导致ETF总份额减少

也就是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低于一级市场的净值时,大家都会在二级市场上从其他投资者手里去买ETF份额,然后再到一级市场上赎回(卖给基金管理人)份额,那这样就会导致,份额越来越少。

溢价(交易价格高于份额净值)套利导致ETF总份额扩大

也就是一级市场上的净值低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时,这时候,大家都会在一级市场上从基金管理人手里去买ETF份额(ETF是一种开放式基金,当越来越多的人买时,管理人就会不断的发行基金份额),然后再到二级市场上卖出(卖给其他投资者)份额,那这样就会导致,份额越来越多。

正常情况下,套利活动会使套利机会消失,使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恢复到基金份额净值附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基金从业好课推荐

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的基金从业考生,在基金备考时常感吃力,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有效通关!

目前来说,学霸君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2-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直播密训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10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