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双色笔记:QDII基金、分级基金、基金中的基金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12-01 09:48:53
导读:本文介绍了QDII基金的含义与作用、QDII基金的投资对象以及分级基金等,考生需重点掌握!
01QDII基金的含义

QDII基金

详情

含义

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经证监会批准可以在境内募集资金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机构。

即:在国内募集钱到国外投资(注意与QFII区分)

作用

①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

②由于国际证券市场与国内证券市场具有较低的相关性,也为投资者降低组合投资风险提供了新的途径

02QDII基金的投资对象

QDII基金的投资对象

详情

理解技巧

可投资的金融产品或工具

1.银行存款、可转让存单、银行承兑汇票、银行票据、商业票据、回购协议、短期政府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固定收益类

2.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住房按揭支持证券、资产支持证券等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国际金融组织发行的证券。(债券类

3.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普通股优先股、全球存托凭证和美国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以及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

4.与固定收益、股权、信用、商品指数、基金等挂钩的结构性投资产品

5.远期合约、互换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境外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权证、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

金融资产、标准化产品

禁止的投资行为

1.购买不动产

2.购买房地产抵押按揭

3.购买贵重金属或代表贵重金属的凭证

4.购买实物商品

5.借入现金(临时用途除外,且该借入现金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10%

6.利用融资购买证券,但投资金融衍生品除外

7.参与未持有基础资产的卖空交易

8.从事证券承销业务

9.证监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实物资产及风险较高的投资

03分级基金的概念(我国目前已没有分级基金)

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份额

详情

母基金份额

基础份额(适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配置型投资者)

A类份额

低风险、收益稳定,适合保守、偏好固定收益的投资者

B类份额

以自身净值保证A类份额的本金安全和约定收益,获取扣除了A类份额约定收益以外的母基金的全部收益或亏损

04基金中基金

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公募基金

1.强化分散投资,防范集中持有风险:

①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FOF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FOF;

②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FOF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

2.不允许持有分级基金等衍生品性质产品

3.防范利益输送:被投资基金运作期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基金净资产不低于1亿元

4.减少双重收费

不得对FOF财产中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基金部分收取管理费和托管费;

②申购自身管理的基金,应通过直销渠道申购,且不得收取申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等销售费用。

5.如果FOF与所投资基金的管理人为同一管理人,在参与被投资基金的持有人大会时,可能面临利益冲突。

应在遵循FOF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的前提下行使投票权利。

6.强化FOF信息披露

7.保证估值的公允性

基金管理人应当在FOF所投资基金披露净值的次日,及时披露FOF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

8.明确基金公司开展FOF业务的组织架构

除ETF联接基金外,FOF的基金经理不得同时兼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基金从业好课推荐

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的基金从业考生,在基金备考时常感吃力,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有效通关!

目前来说,学霸君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2-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直播密训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10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