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学霸笔记: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3-01-19 00:00:00
导读:经常听到说什么股票基金,公募基金,还有什么 ETF 基金,这些是怎么回事?
问题答疑
网友咨询:老师老师,经常听到说什么股票基金,公募基金,还有什么 ETF 基金,这些又是怎么回事啊?
学霸答疑:这是因为证券投资基金根据不同的类型,运作特征,投资对象等,有不同的分类。具体见下文
★推荐:基金考试问题咨询 |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9进群,与学霸共进步!
投资基金的主要类别

分类标准

类别

资金募集方式

公募基金私募基金

法律形式

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有限合伙型基金

运作方式

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

另类投资基金

1)私募股权基金PE: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投资

2)风险投资基金VC:主要通过投向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初创期或者小型的新型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帮助所投资的企业尽快成熟,取得上市资格,从而使资本增值。

3)对冲基金: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应,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

4)不动产投资基金:以发行权益凭证的方式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

5)其他另类投资基金投资于大宗商品、黄金、艺术品、红酒、农产品等。

经典试题

关于投资基金的类别,以下表述正确的包括()。

Ⅰ、按照运作方式,投资基金分为一对一型和一对多型

Ⅱ、按照法律形式,投资基金分为合伙型和公司型

Ⅲ、按照资金募集方式,投资基金分为公募型和私募型

Ⅳ、按照投资对象,投资基金分为传统型和另类型

A、Ⅱ、Ⅲ

B、Ⅱ、Ⅳ

C、Ⅲ、Ⅳ

D、Ⅰ、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投资基金按照法律形式,可以分为契约型、公司型、有限合伙型等形式;按照运作方式,可以分为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人们日常接触到的投资基金分类,主要是以所投资的对象的不同进行区分的。通常,人们把投资于公开市场交易的权益、债券、货币、期货等金融资产的基金称为传统投资基金,投资于传统对象以外的投资基金称为另类投资基金。Ⅰ、Ⅱ、错误,故选C。
基金从业备考攻略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题库章节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题库历年真题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和题库历年真题则可以帮助我们模拟真实考试的感觉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题库模拟题+题库点题   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超值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基金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