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一文掌握!基金法律法规考点:基金职业道德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3-10-12 17:31:11
导读:本部分的内容主要围绕基金从业相关的职业道德展开,重点掌握道德与职业道德的特征;法律与道德的关系以及各职业道德的相关内容,考试常以案例的形式提问体现的职业道德。
知识点:道德

概念

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由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决定并形成的,是实现调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特征

1)差异性
①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道德;②基本道德规范与特定道德规范之间存在差异
2)继承性
3)约束性
4)具体性

与法律的关系

区别

比对项

道德

法律

表现形式

社会认可和人们普遍接受

国家制定或认可

内容结构

以义务为内容,并不要求权利对等

以权利义务为内容,要求对等

调整范围

还要调整精神世界和心理动机

侧重于人们的外在行为和结果的合法化

调整手段

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

依靠国家强制力

联系

1)目的一致

2)内容转化

3)功能互补

4)相互促进

知识点:职业道德

概念

也称职业道德规范,是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和职业关系中的特殊表现,是与人们的职业行为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要求的道德规范的总和。

特征

1)特殊性
2)继承性
3)规范性
4)具体性

作用

1)调整职业关系

2)提升职业素质

3)促进行业发展

知识点: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职业道德

含义

基本要求

守法合规

基金从业人员不但要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还应当遵守与基金业相关的自律规则及其所属机构的各种管理规范,并配合基金监管机构的监管

1)熟悉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

2)遵守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

诚实守信

是真诚老实、表里如一、言而有信、一诺千金

1)不得欺诈客户

2)不得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

3)不得进行不正当竞争

专业审慎

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与其执业活动相适应的职业技能,专业知识等

1)持证上岗

2)持续学习

3)审慎开展执业活动

客户至上

基金从业人员的执业活动应一切从投资人的根本利益出发

1)客户利益优先

2)公平对待客户

忠诚尽责

忠实于所在机构,避免与所在机构利益发生冲突。以对待自己事情-样的谨慎和注意来对待所在机构的工作,勤勉履行岗位职责

1)忠诚廉洁

2)勤勉尽责

保守秘密

基金从业人员不应泄露或者披露客户和所属机构或者相关基金机构向其传达的信息。
主要包括:商业秘密;客户资料;内幕信息

不得向第三者透露作为秘密的信息,也不得公开尚处于禁止公开期间的信息

基金从业好课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签约特训班:适合零基础、时间紧张,非基金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保障的考生,注重督学等配套服务。
取证班:初次报考,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较全及辅导的考生。
直通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的从业人员,能适应短期高压复习,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基金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