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一文掌握!基金法律法规考点:合规风险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3-11-03 16:51:34
导读:本篇主要介绍合规风险及其种类的相关内容,了解基金管理人的合规风险管理。
合规风险及其种类
定义

合规风险是指因公司及员工违反法律法规、基金合同和公司内部规章制度等而导致公司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和声誉损失的风险。

种类

合规风险的主要种类包括

1.投资合规性风险

2.销售合规性风险

3.信息披露合规性风险

4.反洗钱合规性风险。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为高频考点,考生需熟记。

具体的合规风险介绍
(一)投资合规性风险

1.定义

投资合规性风险是指基金管理人投资业务人员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规章带来的处罚和损失风险。

2.具体类型

①基金管理投资合规性风险涉及基金管理人未按法规及基金合同规定建立和管理投资对象备选库;

②基金管理人利用基金财产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第三人牟取利益;

③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运用基金财产从事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及其他不正当的证券交易活动;

④不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直接或者通过与第三方的交易安排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

⑤基金收益分配违规失信以及公司内控薄弱、从业人员未勤勉尽责,导致基金操作失误等风险事件。

(二)销售合规性风险

1.定义

相关业务人员为了提高销售业绩和争抢客户,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为基金管理人带来处罚和声誉损失的风险,称为销售合规性风险。

2.销售合规性风险管理主要措施

①对宣传推介材料进行合规审核。

②对销售协议的签订进行合规审核、对销售机构签约前进行审慎调查,严格选择合作的基金销售机构。

③制定适当的销售政策和监督措施.防范销售人员违法违规和违反职业操守。要严格遵守投资适当性管理的法规要求,在销售基金产品和服务过程中、充分了解客户的情况,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销售不同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和服务、确保将适当的产品、服务提供给适合的客户、不得欺诈客户。

④加强销售行为的规范和监督﹐防止延时交易、商业贿赂、误导、欺诈和不公平对待投资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三)信息披露合规性风险

1.定义

信息披露合规性风险是指基金管理人在信息披露过程中,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对基金投资者形成了误导或对基金行业造成了不良声誉,受到处罚和声誉损失的风险。

2.信息披露合规性风险管理主要措施

①建立信息披露风险责任制,将应披露的信息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并明确其对提供的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负全部责任。

②信息披露前应经过必要的合规性审查。

(四)反洗钱合规性风险

1.定义

反洗钱合规性风险是基金管理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规章,违反公平交易原则, 利用不同身份账户进行非法资金转移,受到相关处罚和损失的风险。

2.反洗钱合规性风险管理主要措施

①建立风险导向的反洗钱防控体系,合理配置资源。

②制定严格有效的开户流程,规范对客户的身份认证和授权资格的认定,对有关客户的身份证明材料予以保存。

③从严监控客户核心资料信息修改、非交易过户和异户资金划转。

④严格遵守资金清算制度,对现金支付进行控制和监控。

⑤建立符合行业特征的客户风险识别和可疑交易分析机制。

学霸笔记:此部分的内容在考试中经常组合出现,要求考生区分清楚每种风险的定义及管理措施。

基金从业好课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签约特训班:适合零基础、时间紧张,非基金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保障的考生,注重督学等配套服务。
取证班:初次报考,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较全及辅导的考生。
直通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的从业人员,能适应短期高压复习,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基金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