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考前提分!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10条真题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sevencc 2024-04-07 11:07:55
导读:2024年5月基金统考在即,千万别漏了真题的练习!本文汇总了近三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10个《基金法律法规》真题考点,建议收藏反复观看!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冲刺提分资料 答题闯关赢好礼 精编讲义+真题集免费领

科一真题考点

【真题考点一】资产管理行业功能

1、为市场经济体系有效配置资源,使有限的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率的产品和服务部门,提高整个社会经济的效率和生产服务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2、通过资产管理行业专业的管理活动,能够帮助投资人搜集、处理各种和投资有关的宏观、微观信息,提供各类投资机会,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并提供决策的最佳执行服务,使投资融资更加便利。【信息中介→投资决策→最佳执行】

3、资产管理行业创造出十分广泛的投资产品和服务,满足投资者的各种投资需求,使资金的需求方和提供方能够便利地连接起来。【连接投融资双方】

4、资产管理行业还能对金融资产进行合理定价,给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使金融市场更加健康有效,最终有利于一国经济的发展。【促进金融资产合理定价】

真题考点二】证券投资基金的基本特点

(1)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2)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3)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4)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5)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注:此处考试中常作为多选题进行考查

【真题考点三】ETF的特点

(1)被动操作指数型基金

(2)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

(3)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

【真题考点四】基金中基金(FOF)的运作规范

(1)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的定义为FOF。【80%,其他基金】

(2)FOF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FOF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FOF。除ETF联接基金外,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FOF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同基同人不超20%】

(3)不允许FOF持有分级基金等具有衍生品性质产品

(4)防范利益输送。除ETF联接基金外,FOF投资其他基金时,被投资基金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亿元。【被投基金期限≥1年,净资产≥1亿】

(5)减少双重收费

(6)FOF的基金管理人应代表FOF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7)强化FOF信息披露。

(8)保证估值的公允性。基金管理人应当在FOF所投资基金披露净值的次日,及时披露FOF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

(9)明确基金公司开展FOF业务的组织架构。除ETF联接基金外,FOF的基金经理不得同时兼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

(10)强化相关主体责任。

【真题考点五】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禁止行为

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①将其固有财产或者他人财产混同于基金财产从事证券投资;

②不公平地对待其管理的不同基金财产;

③利用基金财产或者职务之便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人牟取利益;

④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⑤侵占、挪用基金财产;

⑥泄露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利用该信息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的交易活动;

⑦玩忽职守,不按照规定履行职责;

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禁止的其他行为。

【真题考点六】基金监管的原则

①保障投资人利益原则;

②适度监管原则;

③高效监管原则;

④依法监管原则;

⑤审慎监管原则。

【真题考点七】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和报送

(1)临时报告——发生重大事项,10日内向协会报告

(2)年度报告——年度结束4个月内-基金业协会-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基金年度投资运作基本情况

(3)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托管人及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妥善保存私募基金投资决策、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记录及其他相关资料,保存期限自基金清算终止之日起不得少于10年

【真题考点八】公司治理原则

①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

②公司独立运作原则;

③制衡原则;

④公司的统一性和完整性原则;

⑤股东诚信与合作原则;

⑥公平对待原则;

⑦业务与信息隔离原则;

⑧经营运作公开、透明原则;

⑨长效激励约束原则;

⑩人员敬业原则。

【真题考点九】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

(1)控制环境(基础):包括经营理念和内控文化、公司治理结构、组织结构、员工道德素质等内容。

(2)风险评估:对公司内外部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和分析,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

(3)控制活动

①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应当充分了解和履行各自的职权。

②公司各业务部门、分支机构和公司员工应当在规定授权范围内行使相应的职责。

③公司重大业务的授权应当采取书面形式。

(4)信息沟通

(5)内部监控

【真题考点十】基金销售渠道审慎调查内容

(1)基金代销机构对基金管理人的审查。

(2)基金管理人对基金代销机构的审查。

(3)基金代销机构在进行审慎调查的流程时,尽力减少主观和人为因素的干扰,尽量做到客观准确,并且有合理的理论依据。【(3)和(4)可结合起来记忆】

(4)审慎调查工作开展:

①优先根据被调查方公开披露的信息进行;

②接受被调查方提供的非公开信息使用时,必须对信息的适当性实施尽职甄别。

以上为近三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中的部分考点,更多真题及对应考点,详见【学习资料包>>精品资料>>近三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

【题库刷题】

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

基金报考:报考条件查询】【基金行业薪资查询】【基金新手指南

考试推荐:干货笔记】【考点速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基金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hangju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课程推荐:想要快速通过基金从业怎么做?建议跟着赵聪、王佳荣、李楠老师的课程来学习,更快的帮你梳理知识难点,答疑老师在线帮你答疑解惑,节省时间,助力你备考,马上跟学>>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基金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9】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