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考前专项刷题:科目三计算题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3-22 07:57:11
导读:基金从业科目三的计算题比较集中地出在第五章和第八章。

一、科目三计算题专项刷题

1、某企业的股权资本为12%,税前债务成本为10%,权益在资本结构中占比为60%,负债在资本结构中占比为40%,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为(  )。

A、10.2%

B、10%

C、11%

D、11.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题干信息:D=40%,E=60%,kd=10%,ke=12%,t=25%

WACC=40%×10%×(1-25%)+60%×12%=10.2%。

所属章节:第五章 第三节

2、某股权投资基金对某创业公司进行投资并持有其20%股权,预计该项目4年后按20亿元的股权价值退出可实现30%内部收益率,则该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额为(  )亿元。

A、1.40

B、2.27

C、1.81

D、1.7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内部收益率,是指截至某一特定时点,倒推计算至基金成立后第一笔现金流产生时,基金资金流人现值加上资产净值现值总额与资金流出现值总额相等,即净现值等于零时的折现率。

Ct为第t期的现金流;r为折现率;NAV为以公允价值对未退出项目估值后的净资产。

题干中只有退出时这一笔现金流20×20%=4亿,4/(1+30%)4=1.4

所属章节:第八章 第八节

3、某股权投资基金拟投资A公司,假设A公司的管理层承诺投资当年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按照息税前利润的5倍进行估值,所得税税率为25%,利息每年2000万元,则A公司的价值为(  )。

参考解析:息税前利润(EBIT)=净利润+所得税+利息。

企业价值/息税前利润倍数法的企业价值计算公式为:EV=EBIT ×(EV/EBIT倍数)

A公司所得税=0.9÷(1-25%)×25%=0.3万元,净利润为0.9亿,利息为0.2亿

A公司EBIT=0.9+0.3+0.2=1.4万元,A公司EV=1.4×5=7(亿元)

章节:第五章 第三节

4、某股权投资基金于2011年成立,截止2014年底,投资者缴款总金额为8亿元,基金资产净值10亿元,已分配收益倍数为0.75。2011年至2013年期间投资者合计获得2亿元现金分红,则2014年投资者从该基金获得的分配金额为()

A、7.5亿元

B、0.4亿元

C、5.5亿元

D、4.0亿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已分配收益倍数指截至某一特定时点,投资者已从基金获得的分配金额总和与投资者已向基金缴款金额总和的比率,体现了投资者现金回收的情况。

根据题干:已分配金额/8=0.75,截至2014年底已分配金额为6亿元

则2014年获得的分配金额为6-2=4(亿元)

5、某股权投资基金于 2012年1月1 日成立,截至 2016年 12月 31 日的净资产净值为5 亿元,各年度投资者缴款和分配金额情况如下表所示,该基金总收益倍数为(   )

年份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投资者缴款

-5

-3

-2

-1

-0.5

投资者分配

0

0

5

5

8

A、0.50

B、1.57

C、1.09

D、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收益倍数,是指截至某一特定时点,投资者已从基金获得的分配金额加上资产净值与投资者已向基金缴款金额总和的比率,体现了投资者的账面回报水平。

本题中:总收益倍数=(5+5+8+5)/(5+3+2+1+0.5)=2

所属章节:第八章 第八节

6、某股权投资基金以投资当年的预计净利润为基数,按10倍市盈率对目标企业进行投资前估值。基金投资金额为2亿元,投资后持有股权比例为10%,投资当年的预计净利润为()亿元。

A、2

B、1.75

C、1.8

D、1.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投资前股权价值为:2/10%-2=18亿

市盈率倍数=股权价值÷净利润

净利润=18/10=1.8

所属章节:第五章 第三节

二、公式补充

内部收益率

C0,C1,C2,...,Cn为每年现金流,既包含正现金流,也包含负现金流;

r=折现率;

NAV一般是以公允价值对未推出项目估值后的净资产。

已分配收益倍数

C0,C1,C2,...,Cn为投资者历年从基金获得的分配额;

PI0,PI1,PI2,...,PIn为投资者历年向基金支付的实缴出资额,均为正数。

企业价值与股权价值等式

①简单价值等式:企业价值+现金=股权价值+债务

现金与债务差额为净债务,即:企业价值=股权价值+净债务

②一般价值等式:企业价值+非核心资产价值+现金=债务+少数股东权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权价值

创业投资估值法

①估计目标公司在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时的股权价值,一般使用相对估值法;

②计算当前股权价值:当前股权价值=退出时的股权价值/目标回报倍数=退出时的股权价值/(1+目标收益率)n

③估计股权投资基金在退出时的要求持股比例:要求持股比例=投资额/当前股权价值

④估计股权稀释情况,计算投资时的持股比例

相对估值法

①市盈率倍数法:市盈率倍数=股权价值÷净利润=每股价值÷每股收益

②企业价值/息税前利润倍数法:息税前利润(EBIT)=净利润+所得税+利息

EV(企业价值)=EBIT×(EV/EBIT倍数)

③企业价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倍数法(适用于重资产企业):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息税前利润(EBIT)+折旧+摊销

EV=EBITDA×(EV/EBITDA倍数

④市净率倍数法(较适用于金融机构、银行业):

市净率倍数=股权价值÷净资产=每股价值÷每股净资产

⑤市销率倍数法(适用于创业企业、公共交通、商业服务等):

市销率倍数=股权价值÷销售收入=每股价值÷每股销售收入

科目三的难度一直在增加,笔者在本文列举的一些公式是我们考试中考得比较多的公式,但是并不是百分百。如果做上面的题错误率还比较高的话,大家一定要在冲刺阶段做一个专项突破。

大家报名了基金从业至尊班或者是取证班的,里面都带了一个计算题专项班。距离考试还有10天,大家可将这3个多小时的专项班听完。没有购课或者后期要考基金从业的同学都可以点击下方链接去了解课程详情。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计算题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