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科目三第1、2章备考提纲(分值占比11%)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5-30 15:46:14
导读:股权投资基金的前两章内容比较简单,分也比较好拿,大家在备考时对于这种章节一定不要丢分。

第1章 股权投资基金概述考情

分值占比

高频考点

本章分值占比6%左右,重点在第一节和第三节

①股权投资基金概念

②股权投资基金特点

③股权投资基金运作流程

第1章 股权投资基金概述备考提纲

1、股权投资基金概述(★★):股权投资基金的概念;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较差,投资后管理投入资源较多,专业性较强,收益波动性较高)

2、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历史(★):国外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我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现状

3、股权投资基金的基本运作流程(★★★)

【真题回顾】签署投资备忘录属于股权投资基金运作的( )阶段。

A、管理

B、设立

C、募集

D、投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投资阶段,基金管理机构将资金投向被投资企业。这一阶段主要包括项目开发与初审、立项、签署投资备忘录、尽职调查、投资决策、签订投资协议、投资交割等环节。

4、股权投资基金运作关键要素(★★):基金规模及出资方式;基金的管理方式;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限制;基金的收益分配

【真题回顾】关于股权投资基金运作,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一般不会在基金合同中明确列示

B、投资范围通常依据目标投资对象的行业、地域、发展阶段等属性来确定

C、投资限制的确定,通常服务于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一目标

D、投资策略通常依据基金的投资目标及投资者对风险和期望收益的偏好来确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项错误,通常情况下,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限制由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共同商定,并在基金合同中明确列示。

B项正确,基金的投资范围,是基金投资对象选择所指向的集合。投资范围通常依据目标投资对象的行业、地域、发展阶段等属性来确定。

C项正确,基金的投资限制,是指基金管理人不得从事或需依一定程序得到投资者许可后才能从事的投资决策行为。投资限制的确定,通常服务于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一目标。

D项正确,基金的投资策略,是指基金在选择具体投资对象时所使用的一系列规则、行为和程序的总和。基金投资策略的确定,通常依据基金的投资目标以及投资者对风险和期望收益的偏好来进行。

5、股权投资基金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社会经济效益;我国股权投资基金业的发展趋势

第2章 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主体考情

分值占比

高频考点

本章分值占比5%左右,各小节分值分布比较均匀

①基金托管人

②基金管理人职责

③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方式

④基金财产保管机构

第2章 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主体备考提纲

1、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和职责(★★★):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

【真题回顾】股权投资基金托管人是基金重要的当事人之一,作为基金托管人的基础服务和首要职责是()。

A、账户管理

B、资产保管

C、投资监督

D、资金清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保管是股权投资基金托管的基础服务,也是托管人的首要职责,基金托管人应当按规定独立、完整、安全地保管所托管基金的财产,保证基金财产的安全完整。

2、股权投资基金服务机构(★★):基金财产保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基金份额登记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

3、股权投资基金监管组织(★★):股权投资基金监管的概念;股权投资基金监管的特征(监管主体及其权限具有法定性,监管活动具有强制性);股权投资基金监管的目标(保护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股权投资基金监管的基本原则(依法监管,有效监管,适度监管,审慎监管,分类监管);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机构

【真题回顾】以下能体现股权投资基金监管审慎原则的是()

Ⅰ、注重基金机构的风险防控和偿付能力

Ⅱ、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Ⅲ、适应其自身特点的监管原则

Ⅳ、确保基金运行稳健和财产安全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审慎监管原则,是指股权投资基金监管机构在制定监管规范以及实施监管行为时,注重基金机构的风险防控和偿付能力,以确保基金运行稳健和基金财产安全,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4、股权投资基金自律组织(★★):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自律的概念;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的关系(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的联系,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的区别);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自律的重要性;股权投资基金的自律组织

【真题回顾】某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从事的下述活动中符合法律、法规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律规则的是()

A、基金未进行托管,并通过设立一个特殊目的载体投资于某拟在海外上市的医药公司

B、在合伙协议中明确基金的投资标的为不低于80%未上市企业的股权、不高于20%的AAA级公司债劵

C、基金完成备案前,不得以现金管理为目的购买国债

D、基金投资某保理资产的收益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项正确。

A项错误,私募投资基金通过公司、合伙企业等特殊目的载体间接投资底层资产的,应当由依法设立并取得基金托管资格的托管人托管。

C项错误,私募投资基金完成备案前,可以以现金管理为目的,投资于银行活期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货币市场基金等中国证监会认可的现金管理工具。

D项错误,投向保理资产、融资租赁资产、典当资产等《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七)》所提及的与私募投资基金相冲突业务的资产、股权或其收(受)益权不属于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范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对于很多考友来说,学习基金从业的难度并不在于单个知识点的掌握上,而在于综合的理解和运用上。但基金从业考试题量大,如果我们没有对知识点有一个综合的把握,在考试时可能就会出现信息提取失败的问题。股权投资基金计算题多,难度比较大。

距离6月的基金从业考试已不足一个月,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肯定比自己学习的效率要高。徐娜、李楠和赵聪老师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也可以直接加购基金从业至尊班↓↓了解课程详情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