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科目三第6、7章备考提纲(分值占比11%+)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6-04 17:04:48
导读:股权投资基金第6、7章单章分值占比相对较低,内容讲得比较浅,但有的地方可能比较容易混淆,所以大家注意对知识框架的掌握。

第六章 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后管理考情

分值占比参考

高频考点参考

本章分值占比在6%左右,第一节和第二节通常出题较多

①投资后管理的概念和作用

②投资后管理阶段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

③投资后管理的增值服务

第六章 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后管理备考提纲

1、投资后管理的概念、内容和作用(★★):概念;内容;作用(管理和防范投资风险、提升被投资企业自身价值、协助被投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

【真题回顾】下列关于投资后管理作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消除被投资企业成长的高度不确定性

B、帮助被投资企业提升价值,以实现被投资企业最大程度的增值

C、减少或消除潜在的投资风险

D、防止被投资企业实际控制人做出损害投资方股权和利益的行为,有利于及时了解被投资企业经营运作情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股权投资基金而言,投资后的项目跟踪与监控有利于及时了解被投资企业经营运作情况,并根据不同情况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保证资金安全并促进投资收益;投资后的增值服务则有利于提升被投资企业自身价值,增加投资收益。此外,投资后管理对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企业后续融资时的决策也起到重要的决策支撑作用

2、投资后管理阶段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参加被投资企业股东大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关注被投资企业经营状况;日常联络与沟通工作

3、项目跟踪与监控常用指标(★★):经营指标(收入、净利润、市场占有率、网点建设、新市场进入、收入增长率等);管理指标(公司战略与业务发展定位、经营风险控制情况、公司治理情况、高层管理人员尽职与异动情况);财务指标(比率分析中的预警信号、经营中的拖延付款、财务亏损、资产负债表的重大改变)

【真题回顾】股权投资基金对被投资企业的监控中,对于尚在开拓市场的早期阶段企业重点监控的指标包括()

Ⅰ、销售额增长

Ⅱ、网点建设

Ⅲ、新市场进入

Ⅳ、营业利润和现金流

A、Ⅰ、Ⅱ、Ⅳ

B、Ⅰ、Ⅲ、Ⅳ

C、Ⅰ、Ⅱ、Ⅲ

D、Ⅱ、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业务和市场已经相对成熟稳定的企业,侧重于业绩指标,如净利润;对于尚在积极开拓市场的企业,侧重于成长指标,如销售额增长、网点建设、新市场进入等。

4、项目跟踪的主要方式(★★★):跟踪协议条款执行情况;监控被投资企业的各类经营指标与财务状况;参与被投资企业的公司治理

5、增值服务(★★):增值服务的价值和主要内容(协助完善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协助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协助进行后续再融资工作,协助上市及并购整合,提供人才专家等外部关系网络)

【真题回顾】下列属于股权投资基金提供的增值服务的是()

Ⅰ、协助完善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

Ⅱ、协助进行后续再融资工作

Ⅲ、协助上市及并购整合

Ⅳ、提供人才专家等外部关系网络

A、Ⅰ、Ⅱ、Ⅲ、Ⅳ

B、Ⅱ、Ⅲ

C、Ⅰ、Ⅲ

D、Ⅰ、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股权投资基金提供的增值服务有:(1)协助完善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2)协助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3)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4)协助进行后续再融资工作。(5)协助上市及并购整合。(6)提供人才专家等外部关系网络。

第七章 股权投资基金的项目退出考情

分值占比参考

高频考点参考

本章分值占比在5%左右,第二节通常出题较多

①境外上市

②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基本要求

③清算退出的流程

第七章 股权投资基金的项目退出备考提纲

1、项目退出(★★):项目退出的概念;项目退出的意义(实现投资收益,控制风险;促进投资循环,保持资金流动性;评价投资活动,体现投资价值);项目退出的主要方式(上市转让退出、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转让退出、协议转让退出、清算退出)

2、境内上市(★):境内直接上市(改制、辅导、申报审核、股票发行及上市);境内间接上市

【真题回顾】在上市辅导阶段,保荐人及其他中介机构应()

Ⅰ、对拟上市企业进行尽职调查

Ⅱ、帮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架构

Ⅲ、明确业务发展目标和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Ⅳ、准备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文件

A、Ⅰ、Ⅱ、Ⅲ

B、Ⅰ、Ⅱ

C、Ⅰ、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辅导阶段,保荐人及其他中介机构在对拟上市企业进行尽职调查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业务发展目标和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并准备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文件。

3、境外上市(★★):境外直接上市;境外间接上市;境外上市一般操作流程

4、上市后的股权转让退出(★★):竞价交易;大宗交易;要约收购;协议转让

【真题回顾】收购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时,继续增持股份的,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发出全面要约或部分要约。

A、10%

B、20%

C、30%

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收购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增持股份的,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发出全面要约或部分要约。

5、挂牌转让退出(★):我国主要场外交易市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条件、挂牌流程、挂牌后的退出方式

6、协议转让退出(★★):并购退出;回购退出(发起、协商、执行、变更登记)

7、清算退出(★★):清算退出的方式(解散清算、破产清算);清算退出的流程(清查公司财产、制定清算方案;了结公司债权、债务,处理公司未了结的业务;分配公司剩余财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对于很多考友来说,学习基金从业的难度并不在于单个知识点的掌握上,而在于综合的理解和运用上。但基金从业考试题量大,如果我们没有对知识点有一个综合的把握,在考试时可能就会出现信息提取失败的问题。股权投资基金计算题多,难度比较大。

距离6月的基金从业考试还有不到20天,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肯定比自己学习的效率要高。徐娜、李楠和赵聪老师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也可以直接加购基金从业至尊班↓↓了解课程详情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