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重难点:加权平均条款和完全棘轮条款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2-15 10:45:41
导读:完全棘轮条款和加权平均条款都属于反弹报条款,适用于后轮融资为降价融资时用于保护前轮投资者利益。

一、完全棘轮条款

适用完全棘轮条款时,前轮投资者过去投入的资金所换取的股权全部按新的最低价格重新计算,增加的部分由创始股东无偿或以象征性的价格向前轮投资者转让。

图片1.png

基金备考资料下载>>

二、加权平均条款

计算公式:

A=Bx(C+D)/(C+E)

A为前轮投资者经过反稀释补偿调整后的每股新价格;

B为前轮投资者在前轮融资时支付的每股价格;

C为新发行前公司的总股数;

D为如果没有降价融资,后轮投资者在后轮投入的全部投资价款原本能够购买的股权数量;

E为当前发生降价融资,后轮投资者在后轮投入的全部投资价款实际购买的股权数量。

图片2.png

【真题练习】某公司在创立时创始人持有20000股股份,股权投资基金X作为A轮投资者以增资方式按2元/股的价格购买了10000股,其后B轮投资者以增资方式按1元/股的价格购买了10000股在完全棘轮条款和加权平均条款下X基金分别可获补偿的股票数量为()

A、10000股,5000股

B、5000股,1429股

C、10000股,1429股

D、条件不足,无法计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完全棘轮条款下,企业家需向前轮投资者补偿的股票数量为:

10000×2/1-10000=10000股

在加权平均条款下,经反稀释调整后,前轮投资者应适用的每股价格为:

A=Bx(C+D)/(C+E)

A为前轮投资者经过反稀释补偿调整后的每股新价格;

B为前轮投资者在前轮融资时支付的每股价格;

C为新发行前公司的总股数;

D为如果没有降价融资,后轮投资者在后轮投入的全部投资价款原本能够购买的股权数量;

E为当前发生降价融资,后轮投资者在后轮投入的全部投资价款实际购买的股权数量。

2×(30000+5000)/(30000+10000)=1.75元

30000为新发行前公司的总股数

5000是如果没有降价融资,后轮投资者在后轮投入的全部投资价款原本能够购买的股权数量,10000×1/2=5000

企业家需向前轮投资者补偿的股票数量为10000×2/1.75-10000=1429股。

三、保护性条款

目标企业在执行某些可能损害投资人利益或对投资人利益有重大影响的行为或交易前,应事先获得投资人同意。

1、目的:保护小股东投资者,防止其利益受到大股东侵害

2、赋予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投资人对特定重大事项有一票否决权

3、针对的是涉及投资者经济利益或公司控制权的重大事项

(1)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

(2)增减公司注册资本

(3)公司的合并、分立、解散或变更公司形式

(4)改变董事会人数的组织和方式

(5)发行、购买、赎回公司证券(包括但不限于股票、债券和可转债)等可能导致将来发新股或造成投资人股权被稀释的行为

(6)以派息、公积金资本化或其他形式在股东之间进行利润分配

(7)设定或修改任何员工期权、股份激励计划的条款

(8)批准公司重组、、证券公开发售或上市

(9)审批并通过公司的年度预算及对审批后的乃年度预算修改或变更

四、董事会席位条款

1、董事会席位条款

(1)约定目标企业董事会席位数量、初始分配方案和后续调整规则

(2)投资人持股达某一最低比例时有权任命若干名董事

2、作用:对目标企业控制权分配的重要条款

3、未获得董事会席位时,可委派“观察员”

观察员无投票权、不承担决策作用,只是帮助投资人了解公司运营的辅助性角色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零基础考生备考方案

(一)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徐娜老师带你学财报

(二)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科目三这种计算题比较多的科目,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点击试听>>李楠老师带你专项突破

(三)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